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石化发现两亿吨级油气
2021-08-26   【打印【关闭】
      中化新网讯 8月26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我国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的重点探井——顺北44X井,于近日试获油气当量超千吨,标志着顺北油气田4号断裂带获得亿吨级油气区重大发现,至此,中国石化在该地区探明油气储量超2亿吨。
      顺北44X井位于顺北油气田4号断裂带,完钻井深8261米,经测试获得日产原油865吨、天然气59万立方米,相当于油气当量1330吨。这是今年中国石化继顺北42X井和41X井之后在该地区勘探取得的更大突破,进一步证实了该地区具有“控储控藏控富”的特征,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中国石化在顺北油气田已建成百万吨级产能。顺北油气田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上埋藏最深的油气藏之一,勘探开发难度大。2016年,中国石化宣布在顺北油气田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此后,中国石化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攻克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创新形成顺北超深断控型油气成藏理论,先后发现顺北油气田1号断裂带、5号断裂带以及4号断裂带等三个亿吨级油气区。2020年,顺北油气田建成百万吨级产能。2021年6月,累产原油突破300万吨、天然气超10亿方,成为中国石化“十四五”期间重要的增储上产阵地。
      截至目前,西北油田分公司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5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740亿方,油气当量累计产量超1.4亿吨,是全国陆上十大油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