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甲醇行业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2-07-22   【打印【关闭】
      7月20日,2022年中国甲醇产业大会在泉城济南召开,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际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中美经贸摩擦、俄乌冲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和长期化态势,给世界经济和政治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国际环境与政策走向更加扑朔迷离,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广泛而严峻的影响。下一步,我国甲醇行业应紧跟国家政策要求,立足行业实际,把握现有优势,扎扎实实做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合理控制产业规模。顾宗勤认为,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合理控制产能规模,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自去年以来,国内外化工市场绝大多数产品都呈现了历史上少有的好形势,价格和效益都达到了历史最高,但甲醇市场却依然不温不火,市场价格始终不尽人意,就连俗称为“孪生兄弟”的商品液氨产品,售价也比甲醇高出1000元/吨左右,这是很不合理也是很不正常的现象。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根本原因是产能过剩,市场供大于求。今后若继续扩大规模、增加供应,在没有强有力的新增下游需求支撑的情况下,势必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因此,甲醇项目在规划和建设上,应慎之又慎,抑制冲动,充分全面的考虑资源、环境、市场等因素,避免盲目跟风。
      二是积极落实节能降碳升级改造。顾宗勤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国家战略。对于我国甲醇行业而言,要为此做出贡献。目前最切实可行的,就是在充分认清行业以煤为主要原料这一基本实际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生产、环保、节能适用技术和装备,扎扎实实开展节能减碳升级改造。去年以来,协会为引导行业开展节能降碳改造做了诸多工作,专门组织召开节能降碳技改座谈会,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调研,并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合成氨、甲醇行业节能降碳实施方案。
      顾宗勤认为,企业进行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的重点在于:一是增加绿色低碳能源在甲醇生产装置中的应用。要加大绿色电力能源在甲醇生产中的应用,逐步降低煤为原料的比重。要允许在资源集中的地方采用排碳量少的天然气原料生产甲醇,建议修改相应的产业政策;二是开展绿色低碳工艺技术与装备研究和示范。试验并推广6.5MPa及以上的干煤粉气化技术,提高装置气化效率。要示范、优化并适时推广废锅或半废锅流程,回收高温煤气余热副产蒸汽,替代全激冷流程煤气降温技术,提升煤气化装置热效率;三是加快成熟工艺装备普及应用,推广高效合成气净化、一氧化碳等温变换、高效甲醇合成、节能型甲醇精馏等新技术,加快采用高效压缩机、变压器等高效节能设备与智能控制系统对现有装置设备更新改造。
      另外,协会也将配合做好甲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通过标准引领行业低碳发展。
      三是着力开拓甲醇下游市场。顾宗勤强调,目前甲醇作为基础化工原料,下游主要是以生产低附加值产品为主,要努力改变这一局面。有条件的企业要紧紧抓住新材料发展的难得机遇,在技术高端、产品短缺的方向上发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例如煤基环氧树脂、高性能聚丙烯、聚乙烯薄膜、可降解塑料等。
      作为新能源产品,多年来我国在甲醇燃料方面已在灶用、炉窑用、车用等多个领域取得开拓性进展。今年1月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将甲醇动力船舶应用纳入到“推广应用新能源,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主要任务。预计未来,甲醇作为清洁燃料的认可度将不断提升,甲醇燃料应用将进一步扩大。今后还要加快完善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市场应用保障体系,为甲醇燃料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顾宗勤指出,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于以煤为主要原料的甲醇行业而言,科技创新更是实现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唯一选择。首先,要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例如超大型、节能型煤气化炉的开发与应用,高效净化、合成催化剂的研发和工业转化。其次,要大力推动生产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运行自动化、操作可视化、信息数字化、管理网络化、数据集成化、运维智能化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运营管理水平。第三,要重视颠覆性技术的全局战略研究,提升对颠覆性技术的科学见解和战略认知。
      未来煤化工行业要突破源头减排和节能提效的瓶颈,走出高碳产业低碳排放的新路子,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颠覆性技术创新。例如经济、稳定绿氢的生产与供应技术、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新途径等。
      五是坚决筑牢安全环保底线。顾宗勤提醒说,近期,化工企业事故频发,不仅造成高昂的经济损失,更给伤亡者及其家属、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带来阴霾。今年4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各企业要立足于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结合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实落地,聚焦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安全环保风险隐患问题自查自改,不断提升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精准施策、主动出击,查漏补缺、全力攻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环保风险主动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