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安监总局谈危化品车辆事故:与违规运输有直接关系
2014-08-21   【打印【关闭】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今日表示,今年以来发生两起特别重大的危化品车辆事故,都与非法、违法、违规运输危化品有直接关系,暴露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严重问题。

    黄毅指出,今年以来发生的两起特别重大的事故,包括3月1日山西发生的隧道特大事故,包括“7•19”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发生的特大事故,都与非法、违法、违规运输危化品有直接的关系。由此也暴露出,在危化品安全监管方面,特别是在经营运输这个环节,监管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严重问题。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黄毅介绍,2011年12月1日颁布实施的《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其中第五章就明确规定了危化品运输相关环节如何进行安全监管的有关规定,包括运输危化品的车辆,运输危化品的单位、运输危化品的人员都应该具有相应的资质,才可以从事危化品的运输,而且对相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也作出了明确规定,但是没有得到认真执行。
    黄毅指出,“3•1”事故,暴露出运送危化品的车辆与社会其他车辆混杂在一起,而且都挤在隧道里面,这本身就违犯了危化品运输的有关规定。“7•19”事故中,肇事车辆是一辆非法改装的运输危化品的车辆,而且还伪装成洞庭渔业的车辆,非法运输危化品达两年之久。当地的监管部门对危化品的经营运输的资质审批把关不严,造成这类非法车辆长期非法运输危化品。
    针对暴露出的这些问题,黄毅表示,下一步安监总局将与相关部门联合采取必要措施,认真落实国务院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比如说,对运送危化品的车辆,一定要按照标准规定来进行审批,运送危化品的槽罐车必须要加装紧急切断阀,若“7•19”事故的运输危化品的槽罐车加装了紧急切断阀,两起事故都可以避免。要按照标准审批运送危化品的车辆,对相关的一些部件要进行必要改进。另外对于运送危化品的车辆,早就有规定,必须安装GPS检测仪,进行联网监控,但是现在用得不太好。怎么进行联网监控,实时监控,发现问题之后,及时采取措施得以解决。
    另外,黄毅表示,对于运送危化品的司机和押运人员,也要严格资质的审查,严格安全培训,使他们能够把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我们也把打击治理在危化品运输过程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也纳入即将开始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之中。他表示:“通过这项措施,我想能够把危化品运输当中的一些混乱问题得到解决,从而确保危化品运输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