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纯苯:量价配合稳步推涨
2022-07-25   【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国内纯苯市场出现类似去年上半年的稳步推升行情。到6月中旬,纯苯价格被推涨至最高点,各地主流成交价为9600~9800元(吨价,下同),中石化挂牌价一度达到1万元。截至6月底,国内纯苯主流成交价仍保持在9500元左右,上半年涨幅达30%。
      市场资深评论员邵会文:由强转弱成阶段趋势
      上半年,国内纯苯市场呈现稳步推涨行情。纯苯市场由年初的阶段性低位开始,在量价配合较好的背景下一路走高,至6月创下了近两年新高。在半年收官之际,因供需平衡呈现偏离,开始由强转弱。
      上半年纯苯市场行情呈现两个特点。其一是受国际局势影响出现震荡。第一个节点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国际原油一度被推升至139美元/桶。纯苯市场在3月上旬呈现快涨快跌的局面,但由于国内纯苯供需体系的稳定以及近年来产能规模的大幅增长,对国内市场并未造成较大影响,随后再度稳步走高。第二个节点在二季度末,国际原油价格回落至100美元/桶以下,纯苯市场再度被业内看空。
      其二是上半年纯苯市场上涨中没有过多的虚涨成分,每个阶段价格上涨均有量的配合,呈现稳步推升的趋势。贸易商的炒作因素相对弱化。
      另外,二季度末国内纯苯装置开工率有所上升,而下游消费处于淡季,纯苯行情由强转弱成为阶段性趋势。
      南京凯延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建扬:关键节点或在7月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我国纯苯累计进口量为139.28万吨,同比增长31.51%;而出口量合计仅为104.9吨,同比下降99.1%。
      国内市场和外盘价格充分说明今年纯苯出口可以忽略不计。今年以来,外盘市场走势与国内市场发展趋势基本同步,但价格始终处于内高外低。这与国内纯苯产能连续增长后对外依存度下降有关。同时,下游需求稳步增长也进一步支撑了国内纯苯市场走强。然而,随着国外低价货源进入,6月下旬港口库存也开始逐步提升,对国内纯苯市场形成消极影响。
      这一趋势在三季度有望充分显现。
      从下游来看,前5个月下游需求相对稳定,均保持了良好的开工率,成为支撑纯苯行情一路走高的主要因素。进入6月,下游80%以上的产品进入亏损状态。如顺酐吨产品亏损甚至达到2000元以上,限产保价成为企业应对市场回落的阶段性策略。此外,下游苯乙烯、环己酮、苯酚、顺酐、己内酰胺等企业开工率均有所下降,对纯苯后市形成消极影响,7月或是关键调整节点。
      河南化工网市场分析师张爱平:回归箱体整理
      上半年,国内纯苯市场经历了一个稳步推涨的过程。虽然有国际形势、疫情等因素影响,但综合原油、下游化工产品市场以及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其整体涨幅并未脱离市场供求规律的约束。因此,纯苯整个上涨过程中除3月初的短暂震荡外,其他时间基本是平稳推涨态势。
      纯苯行情自年初上涨以来,每个阶段均有量的配合,6月中下旬走弱也是由成交量呈现萎缩开始。如若进入三季度供量继续增长,需求没有明显提升,纯苯行情仍将继续下行调整寻找支撑。但至7月,下游苯乙烯、苯胺、环己酮、己内酰胺等装置检修后重启,可以抵消部分纯苯新增产能,市场有望步入上行受阻下行受限的格局,短期内也不会快速大幅下跌。
      预计7月纯苯市场有望步入箱体整理格局,价格在8000~9000元运行。
      纯苯作为大宗有机基础化工原料,与国际局势、能源市场、宏观经济形势等关联度较强。一旦有较大的客观影响因素出现,不排除下半年纯苯市场持续调整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