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化工建设:深耕两个市场 擦亮中国名片
2022-10-10   【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化工建设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科技进步、观念创新、管理创新、结构调整、体制机制创新,踔厉奋进,笃行不怠,成就斐然。
      产业发展规模逐年提升。 十年来,化工建设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建成项目近千个。随着一大批超大规模的炼油、化工、煤化工项目建成投产,行业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经济效益大幅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2021年,行业总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新签合同额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340%、270%、180%和360%。
      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十年来,化工建设行业科技创新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科技投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成效不断显现,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数千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化学经过十年研发终于突破了国内高端尼龙产业链中的发展难题。2022年7月,中国化学天辰齐翔丁二烯法己二腈工业化装置投产,打破国外对我国己二腈技术的封锁和垄断。
      智慧化工程建设水平节节攀升。化工建设行业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工程建造深度融合的智能建造。十年来,化工建设企业以着力推进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重点开展建筑信息模型、三维数字化设计与交付、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并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完成的“在浙石化裂解炉项目模块化施工中的石油化工工程模块化建造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7项实用新型专利,为化工建设集成化、标准化、工厂化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绿色低碳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化工建设行业立足国情、立足行业实际,积极推进化工建设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特别是近几年来,行业企业积极探索化工建设工程实现“双碳”目标的规划设计、工艺路线、绿色建造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巩固和深化化工“三废”处理科技创新成果及经验,正确处理碳达峰碳中和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促进化工工程绿色建造;大力开发和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与推广,积极推动化工及能源产业的“近零排放”。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中国五环公司的垃圾气化制氢及氢能产业示范项目等,为化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治理能力和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十年间,化工建设行业发展战略实现由“工程产品结果”向“工程建造过程”转变,经营思路由“工程建设”向“服务建造”转变,逐步实现了以全方位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推进企业治理能力提升和服务业务领域的扩展。
      十年来,化工建设企业以培育和提升精益建造水平和扩展服务范围的角度来提高资源的配置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从设计—采购—施工—管理的业务服务能力和工程质量水平;将信息化技术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工作,进而形成集成化的资源配置网络,以最有效的方式满足工程建设需要;实现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从以往的单一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已发展到施工总承包、PC总承包、PCM、EPC总承包等多样商业模式,从固有的项目承包模式逐步向市场和资本的竞争模式转变。
      国际竞争力全球影响力双提升。化工建设行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为代表的化工建设企业近十年来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球化市场布局,设立海外机构数量达百余家,项目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化工建设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收入、新签境外合同额逐年增长。目前境外在建项目320余个,合同额超过580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项目220多个,合同额累计450亿美元。
      中国化工工程建设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也带动更多的相关产业和工程装备与材料融入全球大市场、带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制造”走出去,为践行“一带一路”及全球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副理事长 郑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