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苯乙烯:行情前高后低 均价低于上
2023-02-10   【打印【关闭】
      展望2023年苯乙烯行情,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或呈前高后低的运行态势。今年依然是苯乙烯产能迅速扩张的一年,叠加上半年反倾销结束,国外产品或席卷而来对国内市场形成压制,同时下游产能释放不及苯乙烯,多重因素作用下,2023年苯乙烯整体价格或低于2022年,利润也难有大的提升。
      产量增速或为17%
      “2022年国内苯乙烯产能依然处于高增长通道,增长率预计达到20%,将成为该产业链中产能增长最快的产品。由于苯乙烯新产能快速释放,产销压力增加,产能利用率将不及预期,可能保持在78%左右。”金联创分析师王莉认为。
      王莉表示,2023年连云港石化、淄博峻辰、广东石化、浙石化等新装置或将投产,苯乙烯产能增速有望达到23%。如果排除因供需矛盾加剧导致投产推迟的情况,那么今年苯乙烯产量增速或为17%。
      受此影响,今年苯乙烯市场运行或呈前高后低态势,年内均价将低于2022年。具体来看,二季度价格存上涨预期。一方面因为今年苯乙烯继续扩能,一季度投产压力较大,叠加春节期间需求走弱;另一方面,二季度需求有复苏预期,下游投产也将陆续跟进。三四季度苯乙烯供应处于高位而需求逐步走弱,价格可能下行。值得注意的是,在苯乙烯装置集中检修期间或将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但涨幅有限。
      此外,影响今年苯乙烯市场波动的另一因素是反倾销将结束。2018年6月22日,商务部公布对原产于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和美国的进口苯乙烯反倾销调查的最终裁定。在今年6月反倾销结束后,中国作为全球苯乙烯最大消费国,将吸引全球苯乙烯生产厂家的目光。虽然国内苯乙烯新产能不断释放,进口依存度持续降低,但国际间的货源流动将持续,并逐步形成新的套利路径,或在一定时段内给国内市场带来压力。
      获利空间继续收窄
      2022年,除三季度苯乙烯行业有一定盈利外,其余时间基本处于亏损状态,理论亏损最高超千元(吨价,下同),全年平均亏损379元。
      隆众资讯分析师韩晓晓认为,亏损的原因除了新产能大幅释放,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高成本持续施压。纯苯作为苯乙烯的主要原料之一,其价格波动对于苯乙烯走势十分关键。
      2022年上半年,纯苯价格因供应紧张、外盘价格创历史新高而急涨,下半年因终端降负、港口库存累积而缓落,全年平均价格接近9000元。
      近两年纯苯与苯乙烯价差大幅收窄。往年纯苯与苯乙烯二者价差多维持在2000~2500元,近两年收窄至1000~1500元,甚至有时仅200~500元。2022年苯乙烯产业链中利润较好的产品为原料端纯苯。
      2023年,纯苯价格上半年或高位震荡,下半年或有高位回落风险。纯苯下游行业较多,从消费占比来看,对纯苯消费量较大的产品依然是苯乙烯,占比约47%。同时,今年苯乙烯产能继续急速扩张,对纯苯需求依然处于上升通道。在“双碳”背景下,由于焦化行业开工率不足,叠加原料供应同步受限,预计今年纯苯价格有望维持高位整理态势。
      在高成本加持下,下游的苯乙烯行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大压力,获利空间或将继续被挤压。
      供需矛盾难理顺
      聚苯乙烯(PS)、可发性聚苯乙烯(EP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三元共聚物(ABS)是苯乙烯的三大主力下游,占苯乙烯总消费量近70%。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这三大主力下游的产能利用率整体偏低,在内需改善的预期下,如果下游按照原料实际消耗量表现乐观,则ABS、PS、EPS对苯乙烯实际消耗量增速预计分别为12%、6%、3%,明显低于苯乙烯17%的产量增速。这也就意味着苯乙烯的供需矛盾依然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2023年,苯乙烯供应逐渐饱和,需求虽预期增加,但增速远不及苯乙烯的产量增速,出口将继续成为苯乙烯生产企业减少产销压力的重要渠道。进口方面,随着苯乙烯反倾销税取消,中韩关税将有较大幅度下降,预计下半年苯乙烯整体进口量会出现小幅增长。但由于人民币竞争能力提升,苯乙烯进口的幅度增量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