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湖南石化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
2024-01-05   【打印【关闭】
      中化新网讯 1月3日,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会在岳阳举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和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启动项目开工。
      湖南石化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356.8亿元,包括100万吨/年乙烯和炼油配套改造两个部分。其中,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部分投资310.8亿元,包括新建100万吨/年乙烯、5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等14套化工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项目建设地点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炼油配套改造部分投资46亿元,包括新建300万吨/年加氢裂化联合装置、6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100万吨/年溶剂脱沥青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将2号常减压装置改造至1000万吨/年,并淘汰退出原长岭炼化和原巴陵石化各一套350万吨/年炼油装置。
      赵东表示,实施湖南石化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行动,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对于中国石化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韧性,助力湖南省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石化将以项目建设为新起点,全方位推动企地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助力湖南省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毛伟明表示,湖南石化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开工,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重大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的实际行动,也是湖南省全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项目建成后将加速推动湖南打造万亿级规模的绿色石化产业,必将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强力支撑。
      该项目主要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低碳工艺技术,原料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相互叠加,将补齐岳阳地区从原油加工到现代特色化工的完整产业链,形成“洁净油品+现代化工+新材料”的产业格局。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带动下游投资超过1500亿元,对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助力湖南省打造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
      地处岳阳的湖南石化是湖南省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基地和化工材料生产基地,在原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2023年6月6日完成工商注册,2024年1月1日实现一体化运营。组建湖南石化是中国石化实施战略性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全系统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赵士振 彭展)
      免责声明:
      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版权证明材料确认版权并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