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义乌B型保税物流中心获批 出口货物可以提前退税
2014-02-27   【打印【关闭】

     什么是

    B型保税物流中心?
    义乌海关监管通关科关员宗赞介绍,保税物流中心分为A、B两种,所谓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指的是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
    国内出口货物、转口货物或国际中转货物、外商暂存货物、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供应国际航行船舶和航空器的物料维修用零部件、供维修外国产品所进口寄售的零配件、未办结海关手续的一般贸易进口货物、经海关批准的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等八大类货物,经过海关批准都可以存入物流中心。
    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海关对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暂行管理办法》,保税物流中心经营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人民币,中心内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属于企业分支机构,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
    中心企业可以开展保税存储进出口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以及海关批准的其他国际物流业务。
    不过在保税物流中心里,企业不能进行商业零售、生产和加工制造、翻修翻新和拆解、储备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以及国家限制进出口货物。
    进口货物整进散出
    宗赞告诉记者,目前义乌进口商品的采购进口主要通过口岸直接报关进口、向国内一级代理商采购以及利用义乌的保税仓库在义乌报关进口等三种模式,现行的进口模式存在着诸多的不便,企业要在商品未交易的情况下提前交付进口关税,占用了企业的资金,加大了企业经营风险和成本。
    义乌保税物流中心投入使用后,企业进口货物就可把保税物流中心作为进口物流向国内的分拨配送平台,企业可以在实际提货时再交税,不需要再一次性把所有货物关税都交齐。
    为了更加方便进口企业,缩短货物进口通关时间,目前义乌海关正在向上级争取“分送集报”的系统,通过这个系统,企业可以从保税物流中心分批提取货物,按月度集中报关交税,相比提取一次办一次报关交税要更加简洁。
    “义乌有保税物流中心,对进口量大的企业可谓是一次升级的机会。”青田商人何海瑞在义乌做了两三年红酒进口生意,每次进口的红酒都是从宁波或上海转到义乌保税仓库报关交税,因为每次都需要一次交清关税,为了缓解资金的压力,进口量并不大,不过昨天得知义乌保税物流中心获批,他和青田商会的老乡就开始商量着如何拓展业务。
    何海瑞说,青田的老乡遍布全球各个国家,在当地都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之前因为考虑缴纳关税的资金压力,除了红酒,他一直没有拓展其他的业务,这一次他准备联系海外的老乡,进口一些国内受欢迎的商品。
    出口货物提前退税
    义乌去年实现外贸出口182.1亿美元,和前年相比增长了1倍,不过这种用传统方式报关出口商品要想获得退税,货物必须实际离境后才能领取,义乌保税物流中心投入使用后,只要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就可以视为离境,享受出口退税的政策,海关在货物报关手续完结后就可发出退税联,实现“入区退税”。
    “和传统货物离境才能领取退税联相比,入区退税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率,可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宗赞说,以往企业要根据订单来做货,有了保税物流中心后,企业可以根据外商采购规律,提前把货物生产出来,放进保税物流中心获得退税。
    宗赞介绍,除此之外,保税物流中心还有助于加工贸易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实现深加工结转,也就是俗称的“一日游”。
    对于加工贸易上游企业,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就视同出口,可以立即退税,缩短了退税周期,加快资金流转,而下游企业只需要从保税物流中心进口货物,向海关以“加工贸易手册”方式申报进口,就能享受进口料件免交关税、增值税的待遇。
    凭借“一日游”的模式,以义乌为中心,附近地区加工贸易企业可以形成上下游相互配套关系,会催生出新的产业集群。
    今年12月底投入使用
    根据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批复,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面积为0.1317平方公里(197亩),建设地址位于国际物流中心B地块,东至雪峰路、南至机场路、西至规划路、北至宾王路。
    按照国家规定,义乌保税物流中心仓库的建筑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已建仓库面积4.7万平方米。保税物流中心分两期实施,一期规划建设海关业务用房、卡口智能化物流信息系统、恒温恒湿仓库、展示大厅等,二期规划建设两幢共计5.3万平方米的监管仓库。
    按照规划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将在3月份开工建设,10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及申请四部委验收,12月底投入使用。
    义乌作为浙江四大物流枢纽和三个‘打通关’试点城市之一,具有较为完善的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建成义乌陆港、航空港,已打通宁波港、上海港的出口通道,义新欧及义乌至北仑的铁路也已开通,义乌保税中心的运营会充分考虑整个各类资源和政策优势,实现各类物流功能联动、产业互动的格局。
    目前义乌国际陆港集团公司正在筹建子公司负责运营保税物流中心,他们也建议海关、国税、商务等部门制定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如财政补贴政策、通关政策等,吸引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