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大连:我市将建首个城市共同配送中心
2014-08-18   【打印【关闭】

    记者从市物流协会8月15日举行的项目研讨会上获悉,为破解城市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大连铁越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连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已进入项目设计阶段,最快将于明年3月破土动工。项目总投资估算6.4亿元,计划分两期建成。总规划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设计储位9.2万个,一次最大仓储能力为10万吨。
    随着城际干线运输的发展进步,商品流通愈发活跃,电商网购市场迅速扩张。但货车进城层层受限,货物到了城市就“走不进”、“走不动”;城市配送体系的集约化、信息化程度不高,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效率低、成本高。而城市共同配送中心能够通过统一计划和调度,实现作业活动的规模化,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物流资源利用效率,是破解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的重要措施。
    大连铁越集团隶属沈阳铁路局,其业务以物流为核心。大连城市共同配送中心位于华北路200号,地处华北路核心地段,南距中华路商业圈不足2公里,东距大连北站商圈3公里,距大连国际(000881,股吧)机场4公里,距沈大高速出口5公里,距大连湾6公里,距大窑湾港22公里,铁路专用线置于项目之中,交通便利、辐射区域广、物流成本低。
    作为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目标的民生工程,大连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将建设常温共同配送库9.3万平方米,低温共同配送库5.2万平方米,生鲜加工库2.24万平方米;信息化建设方面包括运输车辆及在途货物管理系统、运输车辆GPS系统和托盘循环公用系统等。该项目功能定位为区域城市快速消费品、冷链食品仓储及共同配送;发展“城市货的”,减少货运车辆无序竞争;检验检疫关口前移,为市民日常消费品把好安全质量关;立足大连区域,辐射整个东北地区,吸引大型商贸企业和各类生产加工企业。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铁路与公路的联合运输,形成完整物流配送网络,实现集约化运输,缓解交通拥堵现象,节能减排。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和商品价格,同时扩大就业。
    北京快行线、上海郑明、青岛利群以及大连港集团、大连EMS等多家本市知名物流企业参加研讨会,对我市第一个城市共同配送中心项目充满期待。市物流协会秘书长赵立成指出,我市建设城市共同配送中心的条件已成熟,以该项目为契机,或开辟我市物流行业跨界融合、合作共赢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