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聊城北郊危险品泄露 附近五千村民紧急疏散
2015-05-04   【打印【关闭】

    5月2日凌晨,聊城市北郊一辆危险品运输车发生泄漏并燃起大火,附近村庄约5000人受到影响并紧急疏散。经过近三小时紧急处置后排除险情,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聊城城北收费站北东侧看到,事故车辆已经拖离现场,路面留有一块长35米宽10米左右燃烧过的黑色印记,事故现场路面变成黑色,马路右侧数十棵直径超十厘米的大树枝叶全无,路基下数十平方荒草化为灰烬,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酸腐臭鸡蛋的味道。据了解,2日凌晨4时许,天空正飘着细雨。一辆满载五硫化二磷的危险品罐车行至聊城市城北收费站北侧30米处时,司机停车例行检查发现罐体外部有些许烟雾,于是赶紧拨打119及110报警求助,119消防战士到达现场了解到,该罐车内装满的是名为五硫化二磷的化学物品,该物品的特性是遇水即燃,只能是保守救援,待燃烧殆尽后采取相应措施。“当时大火燃烧了一个多小时,从四点多到6点才熄灭……”一位参与救援的现场目击者介绍,当时因为害怕有毒气体对附近村民产生危害,所以紧急疏散附近几个村庄的村民。
    五硫化二磷的实际分子式为P4S10,为黄色固体。熔点276℃。干燥时稳定,但是遇水水解成磷酸和硫化氢故在空气中有臭鸡蛋味道。五硫化二磷有剧毒。有似硫化氢的五硫化二磷特殊气味。极易潮解。和水反应形成H3PO4 和 H2S,溶于二硫化碳和氢氧化碱水溶液,和醇、酸起反应,在空气中受摩擦能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