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十年搬迁计划”再成焦点 南京化工厂爆炸4人被灼伤
2015-06-15   【打印【关闭】
    6月12日21时15分,位于南京化工园区内的德纳化工有限公司发生连续爆炸燃烧事故,经南京公安、消防、安监、环保等部门全力救援,大火在昨天凌晨2时55分完全扑灭。在爆炸救援过程中,有1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3名工人被轻度灼伤。庆幸的是这起事故未造成环境污染。
    南京化工园区一化工厂爆炸燃烧后续
【事发】
火势15米,扑救3小时不减小
    6月12日晚上9时15分,位于南京化工园区德纳化工有限公司乙二醇丁醚装置中间罐区,发生连续爆炸燃烧事故,同时产生的爆炸冲击波也让周边居住的居民感受到了震动。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还有刺鼻的气味。南京晨报记者在昨天凌晨零时左右赶往现场路上,一进入江北快速化道路就可看到,德纳化工厂着火区域火光冲天,火苗不时蹿起来,映红了小半边天,火苗上方浓烟滚滚。据南京消防介绍,明火燃烧高度约15米,经确认现场为环氧乙烷装置发生爆炸起火,并引燃周边三个醇类储罐(共6个,目前3个未起火),每个罐体容量约1000立方米。
    据了解,起火的德纳化工厂专业从事高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研发与生产,是国内领先的醇醚类溶剂生产基地。在该化工厂大门口,一辆辆消防车不停地开进厂区着火区域扑救大火。记者在距离现场100米左右的地方,已经感受到大火的阵阵热浪和空气中刺鼻的气味,经过三个多小时消防官兵的奋战,火势并无明显减弱,依然蹿起很高,并且时不时有闷雷一样的爆炸声从装置塔密集的地方传出。所幸爆炸地点是化工园区内,周边居民楼群并没有多少,也并无多少行人车辆路过。
    “太吓人了,我们刚从厂区着火区域开车出来,先是从身后传出几声爆炸,接着就看到那边火苗蹿起来了,火很大。”该化工厂开车的一位车主表示,他亲眼看到了火势不断加大,“先是着了点火苗,然后越来越大,就像一团蘑菇火,一下子就腾起来了,随后旁边的罐子也燃烧了起来。”
 大量的消防人员赶赴现场救火
【救援】
多部门全力救援,大火燃烧近6小时被灭
    事发不久,南京公安、消防、安监、环保等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救援。南京公安消防指挥中心在第一时段,已调集方巷、化工园、大厂、特勤二中队等7个消防中队30车151人、扬子消防队4个中队赶赴现场。装置发生爆炸后,所有人员已全部撤离至安全区,装置周边自动水炮打开。火势呈稳定燃烧状态,移动炮等固定消防设施正在出水降温,阻止蔓延。
    为加大对周边装置、罐区实施喷淋冷却力度,消防官兵用一根粗大的水管从附近河流中取水。昨天凌晨2时55分,大火在燃烧近6小时现场明火完全扑灭。消防中队继续出水冷却罐体,防止复燃。
【影响】
事故未造成环境污染,4名救援者被灼伤
    南京市环保部门赶赴现场,对现场空气环境等进行检测,评估环境影响。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钱锋表示:从现场监测来看,周围挥发性有机物都在本底值范围内,“也就是说厂区周围的挥发性有机物都是达标的”,暂时不需要疏散居民;消防废水收集在园区的下水管道内,待统一处理。环保部门将继续在厂区下风口处设点对空气进行密切监测。
    此次爆燃和4月21日扬子石化厂区爆燃的物质类似,都为环氧乙烷。钱锋表示,环氧乙烷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毒性属中等毒类,在爆燃中生成的产物为二氧化碳、水以及少量的一氧化碳。因扑救及时对周边环境基本没有影响。
    昨天凌晨1点,德纳化工厂总经理孙家兴就德纳化工厂爆燃事故向媒体通报了情况,目前无员工伤亡,罐内燃烧物为醇醚,燃烧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基本不会污染环境。  而记者昨天凌晨从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部门获知,在参与南京德纳化工厂爆炸救援过程中,有1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3名工人被轻度灼伤,他们已被送往医院治疗。
【重视】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再次敲响警钟
    去年6月9日中午,位于南京化工园区的扬子石化炼油厂发生爆炸事故,大火在当天16点20分被扑灭,然而当天18时许火灾现场再次复燃,直至约30小时后的10日17点30分左右,官方确认大火被完全扑灭。
    据南京市公安消防局当时通报,南京扬子石化炼油厂硫回收装置2号酸性水罐着火,在事发现场有一组8个立体罐体,有3个罐体坍塌起火,周围50米外有多个罐体,内部是生产硫磺的酸性水。有环境行业专家担心,爆炸会产生毒气体硫化氢,这种气体无色、剧毒、有刺鼻气味,如果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就会爆炸。庆幸的是,由于扬子石化所在位置较为空旷,周围居民较少,并未造成伤亡和中毒事故。
    今年4月21日早上6点左右,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同处于南京化工园的南京扬子石化T-430精制塔发生爆燃,巨大的爆炸声响彻周围,住在5公里外的居民都能听得到,事故造成一人受轻伤。6月12日21时15分,化工园区内的德纳化工有限公司又发生连续爆炸燃烧事故。不到两个月,南京化工园再次发生爆燃事故,这给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再次敲响警钟。昨天中午,当记者再一次行走在南京化工园区内德纳化工有限公司,此时的该公司已经恢复了平静,但刺鼻的气味仍然存在。
【调查】
南京化工“十年搬迁计划”又成焦点
    早在一年之前的2014年2月18日,南京市曾经做出重要决策:力争在十年内,南京搬迁关停四大重工业片区的所有企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南京“十年搬迁计划”包括四大片区:金陵石化及周边地区、大厂地区、梅山地区、长江二桥至三桥沿岸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四大片区内共有各类企业73家,其中包括南化公司、金陵石化、宝钢梅山化工、金桐石化等大型企业,其中42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到南京市工业总产值的16.4%,但能耗占到南京市工业总能耗的44.5%。 
    另有数据显示,四大片区内的南钢、梅钢、金陵石化、南化、南热发电等14家重点企业,每年的综合能耗合计为1492万吨标煤,占到四大片区总能耗的95%;每年的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5160万吨,占到南京市总量的22.3%;每年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4.94万吨,占到南京市总量的40.7%。
    “对于当初颁布的那个针对南京化工企业的十年搬迁计划,现在这个概念业内已经达成一个默契,就是不再提及了。”名列搬迁名单的一家南京化工企业内部人士表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搬迁工作难度会很大,尤其是跟大型央企的协商谈判将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同时高达几千亿元的搬迁资金也是不可忽视的难题。
    “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搬离南京是早晚的事情,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是因为市民要求企业搬迁的呼声很高,另一方面南京依靠化工企业支撑发展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有关专家表示,“大型企业‘出城进园’,需要强大的财力作为支撑,地方政府需要在搬迁资金、人员安置、新址安排等方面给予鼎力支持,促成这项事关全局的工作如期、顺利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