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内丁酮市场呈现小幅上调趋势
2015-10-27   【打印【关闭】

    进入10月份以来,丁酮市场呈现小幅上调趋势,10月12日周初国内醋酸乙酯市场均价为5625元/吨,截止到10月23日周末为5925元/吨。随着丁酮的持续高位,原油持续下行,与其替代品如丙酮等的价差越来越大,下游工厂越来越倾向于用其他低价产品替代。

    近几年我国丁酮行业发展迅猛,1990中国丁酮产量仅135吨,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历年靠进口解决供求缺口。然而在短短24年之间,这种局面大有改善,时至2014年,我国的丁酮产能已达54.7万吨,产量约为42.07万吨,而国内丁酮的表观需求量大约为33.87万吨,从近几年中国丁酮需求发展形势来看,我国丁酮的需求量仍将随着涂料、合成革、胶粘剂等行业的发展而逐步增长,年均增速达6%-7%,潜力巨大,因此丁酮存在较大的出口空间。

    大量新增产能集中释放,将导致2015年丁酮出口竞争加剧,同时作为国内货源主要消耗地的华南市场,亦将在年内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据了解,抚顺石化、山东东明梨树化学丁酮装置均处于停车状态,目前市场暂无货源销售;山东齐翔丁酮装置运行平稳,目前工厂库存及销售情况正常;独山子天利高新丁酮装置开工负荷六成左右;兰州石化丁酮装置运行平稳。华南发船的兰州石化、抚顺石化、山东齐翔、新疆独山子(车皮)、哈尔滨石化、宁波海越新材料外,相较将扩内需视为重心的这些年,2015年丁酮方向将更多转向出口市场,工厂之间的定价平衡亦将在新增产能冲击下出现新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