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内正丁醇市场呈现低位态势
2015-10-28   【打印【关闭】

    10月中旬国内正丁醇市场呈现下滑态势,10月12日周初正丁醇出厂均价在5000元/吨左右,10月23日周末均价在4641元/吨左右。下调原因主要是受上下游产业链影响所致,下游丁酯用户维持刚需采购,市场整体氛围延续清淡。上游原料丙烯反弹利好支撑下,工厂调价意向较小,预计国内正丁醇市场低位维稳。

 

    10月中旬正丁醇市场走势

    

    近年来,国内正丁醇市场走势不尽人如意,整体看,受行业景气度下降的因素影响,2014年正丁醇实际投产装置少;下半年以来,随着下游丁酯扩能加速,正丁醇行业利润含蓄能力也出现了大幅提升。进入11月,来自烯烃链条的系统性风险释放导致正丁醇暴跌,在可预见的范围内,2015年正丁醇行业出现下述情形的概率较大:

    新装置投产进程加速,从装置建设进程来看,江苏华昌25万吨丁辛醇装置和烟台万华26万吨丁醇装置投产的可能性极大,届时国内正丁醇总产能将增加至218.5万吨。2014下半年正丁醇利润增加,该因素或将刺激后期新装置投产进程加速。另外,虽然2015年正丁醇实际投产的产能并不大,但该行业潜在的产能增量将是巨大的。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正丁醇正常开工装置的新增产能或将达到68万吨左右,较2014年同比增加约46%。

    随着供应能力的逐渐提升,2015年正丁醇行业将更加的“接地气”,其与原料及下游的联动关系将更加密切;另外,在工厂对直销率执着追求的背景下,贸易商的生存空间将继续被挤压,后期市场或出现仅仅有少数“大户”剩余的局面,市场对资金的吸引程度将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