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醋酸乙烯减缓下跌步伐市场逐渐稳定
2015-11-20   【打印【关闭】
    今年7月开始我国醋酸乙烯市场就呈直线下滑状态,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10月。据了解,从1月开始醋酸乙烯市场就一直时涨时跌,行情极不稳定,随着市场逐渐减缓了下跌趋势,预计醋酸乙烯行业会有所上涨。
    醋酸乙烯简称醋酸乙烯酯,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聚乙烯醇、聚醋酸乙烯和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等;在涂料、浆料、粘合剂、维纶、薄膜、合成纤维等方面具有广泛用途。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醋酸乙烯有效产能在234万吨,云南云维、湖南湘维、山西三维等长期停车装置不包含在内。其中电石乙炔法产能127万吨,占我国醋酸乙烯总产能的54.27%,乙烯法产能占比24.36%,天然气乙炔法占比21.37%。
    从该产品下游分布来看,虽然目前我国聚乙烯醇依然是其主要下游,然而该产品在未来几年的需求占比可能会出现下降,聚醋酸乙烯、EVA树脂和VAE乳液等会成为未来推动VAM行业的主要需求驱动力。初步预计未来几年我国醋酸乙烯下游领域仍将能得到一定发展,后期对我国VAM需求能增至二百多万吨。
    数据所示,2014年我国醋酸乙烯市场表现良好,国外装置问题引发的国际供应短缺也拉动我国VAM出口增速加快,因此本土市场也出现几波较为漂亮的行情。2015年我国醋酸乙烯市场基本呈现“N”型走势,年初表现欠佳,部分地区跌破成本线;二季度行情出现回升,需求疲软等因素对市场有所影响;三季度行情窄幅下行;四季度出现回升,该阶段与醋酸走势反向。
    原料方面现利好支撑。亚洲乙烯触底,显现反弹预期。另一原料醋酸弱势盘整,价格已在低位,且醋酸工厂成本压力较大,预计后期下滑空间并不大。成本面利好业者心态,使供应商挺价意向明显增强。
    货源供应趋紧。大连化学麦寮65万吨/年装置于8月份开始停产两个月,宁夏能化装置停车,预计10月底开车。在库存低位支撑下,挺价心态渐现。南京塞拉尼斯因装置故障且库存低位,率先调涨200元。在其带动下中石化、西北厂家随之上调,幅度均在200元左右。亚洲市场整体供应趋紧。欧洲、美国方面的供应亦将收紧,其中欧洲市场需求旺盛,美国方面部分装置亦将进入检修期。因此,整体来看,全球供应趋紧即将到来,为醋酸乙烯带来曙光。
    国内醋酸乙烯市场现利好支撑,但需求缺乏,醋酸乙烯下游多为涂料、胶黏剂等小厂,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多低位运行,采购多以按需订采为主。预计后期市场仍有窄幅上涨趋势,但受需求平淡限制,上行幅度可能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