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丙烯腈供应趋紧价格上涨
2015-11-24   【打印【关闭】
    进入11月份以来,中石化华北销售公司已连续5次上调丙烯腈现货挂牌价格,由10月底的7600元(吨价,下同)上涨至8200元。山东市场送到价格也由7950元上涨至8550元。近期丙烯腈涨价的主要原因是主营工厂集中停车、港口货源紧缺,同时运输周期加长,导致其供应趋紧。
    上月底本月初吉化、抚顺、赛科相继停车,丙烯腈开工负荷大幅下降,已经降至50%,为年内最低位。这一轮停车直接导致现货市场资源紧缺,贸易商借机大幅上调价格;而港口方面,贸易商新到船货基本已提前销售,交投气氛清淡,但个别贸易商手中仍有资源,所以对外报价大幅上调。也有市场参与者对“冷淡”已久的美金市场抛去橄榄枝。但这轮暴涨背后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据统计,自2015年初以来,丙烯腈市场价格一直处于下跌通道,市场人士普遍期待的“金九银十”并未出现,反而价格跌势不止,较年初近乎腰斩。这也让多数市场参与者对第四季度更加悲观,下游用户以销定产,按需采购,企业原料库存都处于低位。备受瞩目的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26万吨/年丙烯腈项目原计划10月底投产,但据该公司内部最新消息,投产时间已推迟到12月份。
    而恰在此时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限制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夜间通行高速公路的通告,导致运输周期加长。理论上山东市场是供应充裕的地区。“我们以前运输都是下午装车,晚上跑一宿,第二天一早到工厂。现在这规定还是会加长运输周期的。”一河南丙烯酰胺企业负责人表示。
    同时,现货进口数量锐减,外部资源补充较慢。今年除去1、3月份进口货集中到港数量明显增加,其余月份进口量均在两三万吨,且丙烯腈美金价格高挂明显,进口商基本已离场,所以当国内资源趋紧时,进口货也不能及时补充市场。自8月底上海石化停车之后,为保证其下游腈纶装置的正常运行,赛科每个月供给其1万吨,所以给港口国内贸易商的量也有所减少。另外八九月份港口贸易商亏损明显,港口库存长期处于低位。
    据了解,吉林石化一号线于11月中旬开启,4号线暂无重启时间;赛科另外两条产线也计划开启。随着赛科和吉化装置的陆续恢复,市场供应紧张局面或将缓解,但是本月赛科后期产量将主要交付合约,港口现货紧张局面仍难以得到缓解。就目前国内现状而言,丙烯腈供应紧张的局面或者将持续到本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