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辛醇市场前景黯淡
2015-12-14   【打印【关闭】
    近年来,我国辛醇产能增长加快。例如四川石化、南京惠生、烟台万华的丁辛醇装置近两年来都已投产,国内辛醇行业迎来了一个发展高峰。另外,预计安庆炼化25万吨/年丁辛醇项目(辛醇10万吨/年)今年年底可中交,2016年2月具备开车条件。届时国内产能可达220万吨/年。
    从消费方面看,我国辛醇主要用途就是生产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2014年国内辛醇表观需求总量在145万吨左右,就目前的产能及表观需求总量来看,国内辛醇产能过剩基本已是定局。然而,下游增塑剂市场的发展不容乐观。辛醇的下游DOP产业受限范围不断扩大。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DOP的毒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DOP存在潜在的致癌危险,国际上已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限制DOP的使用范围。下游消费领域有所缩减,消费增速也随之不断趋缓,因此辛醇的发展前景也将受阻。
    辛醇市场受限于DOP消费限制,短期市场消费将仍有一定增长,但未来市场发展已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即便消费不萎缩,增长率也将大幅降低。然而产能建设速度远远大于市场增幅,挤占进口产品市场份额依然难以消化。因此,普遍预计辛醇市场前景较为黯淡。
    从进出口数据来看,据海关统计,2015年1~10月我国辛醇累计进口量17.37万吨,同比增加16.3%。我国辛醇自给率已从2012年的70%增长至2013年的80%,2014年进一步增长至90%。近年来国内辛醇产能高速增长,在提高了国内自给率的同时,加剧了市场竞争激烈化程度。我国辛醇大规模的扩张计划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辛醇的市场格局,之后几年间将供应过剩。
    从近年来辛醇价格趋势来看,行情较为惨淡,基本呈现下跌态势。近期的市场也不例外,整体呈持续阴跌走势。化工在线数据显示,其价格从9月初的7350元(吨价,下同)下跌至11月底的4900元,跌幅超过30%。究其原因,主要是增塑剂产业链整体行情偏弱,以及上游丙烯下跌。然而进入12月,国内市场报盘较为坚挺,华东地区主流报价在5100元。由于上游丙烯出厂价维稳,行情略有好转;下游DOP价格小幅上涨,开工率略有好转,对辛醇的实际需求有所增加,市场交投好转。因此预计辛醇短期内将震荡小幅前行。
    由于国内装置新增不断,辛醇产能扩张速度远远超过了需求的增长速度,加之进口货源不断涌入市场,而且下游增塑剂产业发展前景也令人堪忧。总体来看,辛醇长期并不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