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丙烯价格小幅上涨市场低位运行
2015-12-15   【打印【关闭】
    近期国内丙烯市场价格一路下跌,创下好几次最低记录,在今年上半年丙烯市场还处于稍稳定状态,跌幅就达到了35%,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丙烯价格下跌幅度也越来越大,截至10月价格就下跌了40%。不过从11月开始丙烯市场就有所稳定,价格小幅上涨,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年内丙烯价格上涨几率不大。
    产品:上周国内丙烯基本平稳运行,局部市场小幅阴跌,华东市场价格在4700-4800元/吨。OPEC会议不但没有减产挺价,反而没有设定产量上限,加剧了市场供应过剩预期,周一原油大跌近6%,受原油大跌拖累,丙烯失去一定的支撑。从供需面分析,山东主力工厂库存压力较大,下调价格积极排库。下游产品价格有所回落,下游用户维持刚需,市场交投氛围转淡。
    受终端消费品下滑影响,丙烯需求增长缓慢。丙烯最主要的下游产品聚丙烯未来几年供过于求已成定局。2014年,全球聚丙烯需求在5800万吨左右,乐观估计,未来几年的增速也只有4%。近几年国内聚丙烯需求增长6%~7%,高于全球水平,进口率一般在15%以上。由于聚丙烯市场产能过剩,激烈竞争将影响上游丙烯市场行情,造成丙烯库存压力的进一步增大,从而加重丙烯市场的下行压力。
    丙烯其他下游产品如环氧丙烷、丙烯酸、丙烯腈和丁辛醇等的丙烯用量占比都在8%左右。其中除了环氧丙烷以外,其他产品过去几年都经历了大量扩产,因而大部分盈利都较差。我国2014年环氧丙烷消费量235万吨,基本与当年产能相当。2015年环氧丙烷产能增长缓慢,总产能预计达到280万吨,开工率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环氧丙烷因环保压力,扩产极少,从8月底开始,为了“阅兵蓝”,下游装置多出现停车,整体下游开工有所下滑。9月初以后,工厂库存较大,开工提升速度较为缓慢,多以消化备货为主,采购情绪不高,进一步推动了丙烯市场下行。
    行业:国内丙烯装置大部分正常运行,部分工厂库存压力仍大。短线利好:宁波海越PDH装置停车,丙烯港口库存量正常,且亚洲丙烯价格坚挺。但原油不断下跌,丙烯支撑成本不足,场内看空情绪浓,下游需求疲软难振,市场利好利空多方博弈。
    分析师认为:本周亚洲丙烯稳中小涨。但原油持续下跌,国内丙烯供应压力依然存在。下游产品涨跌互现,部分产品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终端需求疲软难振,对丙烯支撑不足。后期预计短线丙烯市场弱势盘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