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第二批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设备技术解决方案
2016-01-21   【打印【关闭】

    2016年1月6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再次强调了“制订绿色产品和设备推广目录,扩大绿色产品生产销售”。2014年12月22日 商务部、环保部、工信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绿色采购指南(试行)》的通知,针对企业的原材料、产品和服务进行了绿色采购的规定要求(部委相关文件内容请见下列链接)。

    中国仓储协会曾于2015年1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设备、技术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共评审出69项首批的绿色仓储与配送技术产品编辑到《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技术与设备推荐目录》(第一批名单),并推荐给仓储配送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和工业企业在产品采购与项目招投标中优先选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为深入推进“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行动计划”, 完善《企业绿色采购指南》的配套资料,现开始进行第二批的征集,望各相关企业积极认真组织申报,具体事宜详见附件。
    商务部发文链接:http://file.mofcom.gov.cn/article/gkml/201412/20141200846975.shtml 
    环保部发文链接:http://www.zhb.gov.cn/gkml/hbb/gwy/201412/t20141226_293493.htm 
    工信部发文链接:http://www.miit.gov.cn/n11293472/n11293832/n12843926/n13917012/16357805.htm 
 
 “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设备与技术解决方案”征集方案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
        主办单位:中国仓储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易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仓储协会仓储设施与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 
        支持单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
                  中国节能协会
 
    二、征集范围
    1、仓库建筑(项目编号:001)
    1)仓库屋顶光伏分布式发电技术:充分利用仓库屋顶,建设分布式发电设施,自发自用或电力上网,而达到节能降耗目的。
    2)规划与设计节能技术:充分提高仓库的使用率,提高土地利用率、采用节能规划,使用节能材料,如门窗的位置/数量/面积、钢结构的用量、喷涂材料等。
    3)仓库建筑节能技术:采用高效、环保的地坪施工技术、采用高反射性和浅色屋面板、屋面板涂层采用不同构造形式的倒置式屋面、库房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新型预制装配集成技术、绿色建材成套应用技术等。 
    4)暖通节能技术:地源热泵技术(利用地球浅层资源(包括土壤、地下水、地表水或城市中水)的既可供暖又可制冷原理,实现高效节能的作用)、燃气红外辐射采暖技术、太阳能集热技术等。
    5)给排水技术:雨水与废水收集、中水处理、节水器具使用等。
    6)照明节能技术:自然采光、智能照明控制、分布式光伏照明技术、LED照明技术、光导管技术等。
    7)冷库建筑节能集成技术:通过一体化冷库结构设计、地源热泵技术、预热回收技术、合理的冷源输送与分布设计等多种技术实现的全自动节能智能冷藏库技术等。
    8)其它:欢迎企业推荐。
    2、自动化仓库技术设备(项目编号:002)
    1)自动存取:
    A、堆垛机蓄能技术:堆垛机向下运动或制动时进行蓄能,启动加速时释放能量来达到节能降耗。
    B、电机节能技术:采用直流电机或其他技术,在自动化仓储的机械作业中实现节约电能的技术设备。
    C、系统集成节能技术:通过科学合理的集成设计,实现自动化仓储物流中心的节能。
    2)自动输送分拣:
    A、电机与减速器节能技术:如:先进的直流电机等技术可以大幅度降低电能消耗
    B、镀锌滚筒:采用镀锌钢板生产滚筒,免除电镀环节,降低污染,质量好,价格低,节能降耗。
    C、输送系统综合节能技术:通过科学设计与合理施工,实现输送系统的节能。
    3)其它:欢迎企业推荐。
    3、货架系统(项目编号:003)
    1)密集货架与智能穿梭车:利用智能穿梭车实现在密集货架中存取货物,达到最大化节约仓储空间和提高作业效率,实现节能降耗。
    2)标准货架:通过生产标准化货架,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提高效率,实现节能降耗。
    3)免喷涂货架:利用镀锌钢板等轧制货架,免去货架喷漆环节,降低成本,减少污染,货架质量及防锈效果比喷涂的还好;
    4)货架租赁:通过货架租赁,实现货架循环重复利用。
    5)其它:欢迎企业推荐。
    4、叉车(项目编号:004)
    1)电动叉车:通过控制系统技术创新和电池技术解决方案,降低产品成本,实现节能,同时发挥电动叉车零排放优势。
    2)节能内燃叉车: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叉车能耗,降低内燃叉车排放,实现节能降耗的先进技术;
    3)叉车电池节能降耗解决方案:采用铁电池等先进电池技术和电池管理维修方案,实现叉车电池的节能技术;
    4)LNG/CNG叉车:采用LNG/CNG作为动力的叉车,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
    5)其它:欢迎企业推荐。
    5、托盘与周转箱(项目编号:005) 
    1)标准托盘:通过标准化托盘的循环使用,增加托盘使用寿命,推动托盘循环共用,实现节能降耗;
    2)新结构托盘:通过托盘结构创新,增加托盘使用年限,或降低托盘原料消耗,或降低托盘重量,或减少托盘使用,实现节能降耗。如航空托盘、纸托盘、组合式托盘等。
    3)环保材料托盘:在确保不降低托盘性能基础上,使用环保回收材料的托盘生产技术,实现节能降耗。
    4)环保周转箱:提高产品性能,增加使用寿命,方便循环使用,便于回收、存放和搬运,可实现节能降耗的周转箱。
    5)冷链物流箱:冷链物流中,采用蓄冷和储能新技术,实现保温和制冷功能,降低能源消耗,达到冷链物流要求的物流周转箱。
    6)其它:欢迎企业推荐。
    6、物流包装(项目编号:006)
    1)环保包装材料:可降解、无毒、便与回收的物流包装材料与填充物。
    2)简约包装技术:通过包装标准化和自动化,实现简约包装,减少包装填充物和外包装,实现节能降耗的技术;
    3)循环包装技术:借助于标准便利箱技术,实现小包裹包装箱的直接多次循环使用。
    4)其它:欢迎企业推荐
    7、配送车辆(项目编号:007)
1)新能源配送车辆:混合动力或纯电动车辆,LNG/CNG车辆等新能源配送车辆,可以大幅度降低城市配送碳排放或实现零排放,是优先推荐的技术
2)汽车轻量化技术:通过选用轻质材料减少车身重量,有效地降低滚动阻力,实现节能降耗。
    3)降低空气阻力技术:通过车辆装备驾驶室顶导流板、车顶整流罩、底盘裙边、驾驶室延伸等装置,降低车身风阻系数,减少空气阻力造成的能量损失。
    4)节能轮胎:采用低行驶阻力的轮胎,减少滚动阻力造成的能量损失
    5)低粘度润滑油:采用低粘度的机油并适当进行机油温度控制,减少发动机的摩擦损失。
    6)发动机节能技术:采用废气涡轮增压技术、高压共轨技术、发动机热管理技术、发动机负载智能驱动技术等实现车辆发动机的节能降耗;
7)智能辅助驾驶技术:通过对车辆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改善驾驶习惯,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和优化行车路线,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8)其它:欢迎企业推荐
特别说明:除上述所列的7大类绿色仓储与配送设备与技术解决方案外,鼓励企业积极创新,积极推荐新的绿色仓储与配送设备与技术解决方案。
    
    三、参与单位:
    1、仓库建筑设计与规划咨询单位;
    2、仓库建筑节能技术与设备供应商;
    3、光伏发电技术与产品供应商;
    4、仓库照明技术与产品供应商; 
    5、仓库施工企业;
    6、物流机械发动机与减速器的技术与产品供应商;
    7、物流包装技术与设备供应商;
    8、城市配送车辆生产企业;
    9、仓储与配送技术开发、研究机构及大专院校等相关科研单位;
    10、其他从事仓储与配送的技术开发组织。
 
    四、时间安排:
    2015年12月,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2016年1-4月,全面征集;
    2016年4月,组织专家匿名评审,遴选入围技术和设备,并正式发布。
    2016年4月,对优秀技术和设备企业颁发“2016年中国绿色仓储与配送设备技术知名品牌”证书,给予荣誉奖励,并出版推荐目录。
    本征集活动为免费征集,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有相关机构收取费用,可与我们沟通联系,进行监督举报。
    征集申报表,请与征集办联系索要。
 
    五、征集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 锋
    电  话:13611111383   010-82387008-8007
    传  真:010-82387008-8008
    邮  箱:1361111138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