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毕于瑞代表:安全生产不能搞人海战术,关键靠技术
2017-03-08   【打印【关闭】

    “安全生产不能搞人海战术,关键靠技术。”把江苏省徐州市打造成中国“安全谷”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副市长毕于瑞的目标。

    理工科出身的他,已连续多年提出与安全产业有关的建议。其中,关于设立国家安全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的建议已于2015年成为现实。

    今年他继续关注安全产业,建议国务院加大对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抓住科技创新机遇,从国家层面推动安全产业创新发展。

    市场潜力巨大

    安全产业是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提供安全保障专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产业。2010年,国家首次提出安全产业的概念,将其纳入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

    在毕于瑞看来,首先,安全产业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他举了一个例子,煤矿事故一头揪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心,另一头揪着老百姓的心。通过发展安全产业,会大大减少这种揪心场景的发生。

    其次,安全产业不是纯投入无回报的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潜力,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我们做过一个测算,发达国家的安全产业占GDP的8%,中国仅占1.6%,发展空间非常大。”毕于瑞说,国家对安全产业非常重视,要求企业强制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据测算,2015年,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等五大行业领域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达9600亿元,“如果能将60%的费用投入到安全产业中,就可以带来非常大的市场价值”。

    认清问题差距

    广泛来讲,安全硬件设备设施、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安全服务咨询都属于安全产业,形象的比喻就是“救命产业”。

    但如此重要的“救命产业”在我国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在科技创新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以前没有把这当作产业来看待,因此市场培育比较滞后。”毕于瑞说。

    然而,国家没有停下发展安全产业的步伐。2012年,工信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刚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鼓励发展安全产业。去年,在国内首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财政部已确定设立30亿元专项基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可谓空前,安全产业发展前景可观。

    打造中国“安全谷”

    徐州市抓住机遇,依托高新区安全产业良好发展基础,建立了国家首个安全科技产业园区,占地5平方公里,拥有100多家科技型孵化企业,在全国率先举起了中国“安全谷”的大旗。

    毕于瑞介绍,徐州的这项工作已经推行了十几个年头,现在园区的发展势头良好。如今,12万平方米的安全科技集聚区和1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已经建成,可以说这里是安全科技的海洋。

    毕于瑞建议,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大数据中心,推广矿山实时监控系统和专家咨询系统,通过大数据进行事故预警,实现对企业的监管和服务。

    虽然工作调整后,不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但毕于瑞表示还会继续关注和推动安全产业发展:“我这个人比较执着,我的安全产业情结还没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