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杨国庆:湖南省危化品安全监管突出“三个一”
2017-03-13   【打印【关闭】

    湖南省安监局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贯彻全国全省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安排部署今年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湖南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国庆指出:

    2016年,全省危化品行业没有发生较大事故,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的看到危化品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意识到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比如制约影响危化品安全生产的体制性、机制性、法制性矛盾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比如化工专业监管人才缺乏、产业工人培养滞后、劳动者自身防护意识不强,监管人员能力水平不能适应新要求等;比如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对监管部门的指令置若罔闻,违章违规、野蛮作业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等。

    杨国庆要求:

    全省从事危化品安全监管同志要保持警醒的头脑,做到对本地区危化品安全生产的情况心里有本账;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把隐患当成事故,增强做好危化品监管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实打实抓好有关工作落实。

    杨国庆指出:2017年危化品监管要突出“三个一”

    1.贯穿一条主线

    全面推动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要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立详细分布档案,尤其重大危险源要实施重点排查,建立完善数据库,并适时更新。要突出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让企业真正动起来、管到位,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分析本地区的突出问题是什么,需要解决什么,做到有的放矢。要注重远近结合,把握好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强调综合治理,要充分发挥各级安委办平台作用,督促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2.要抓住一个关键

    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较大事故。要深入推动《涉及危化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贯彻落实,督促全面摸排管控行业、地区安全风险及重大危险源;要紧盯重点地区不放,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强化应对举措,做好事故防范;要继续紧盯重点对象不放,强化化工企业罐区、危化品储存单位、“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化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加强源头风险管控,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做好油气管道隐患扫尾工作,盯紧油气管道穿越城市人口密集区、地质灾害区等高后果区、各类敏感地区;要继续紧盯专项整治不放,要进一步深化危化品储存区、特殊作业整治和在役装置安全设计诊断、自动化改造提升工作;要继续紧盯事故不放,坚持组织开展不间断的事故警示教育,及时公开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教训,提高对企业及有关人员的触动力、震慑力。

    3.要把握一个关系

    积极履行政府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依照法定职责和“三定”方案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依法依规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三同时”审查、执法检查、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等份内工作;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为契机,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等六大体系,达到依法生产经营等六个目标。

    全省各市州安监局分管负责人、危化科长以及浏阳市、临湘市、云溪区、洪江区、泸溪县、松木经开区安监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