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褚现英代表:为了让老百姓不再“谈化色变”
2017-03-14   【打印【关闭】

    老百姓“谈化色变”一度让化工企业的负责人感到头疼。打消老百姓的疑虑,消除其恐慌心理,是化工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褚现英也有这样的烦恼。

    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氰化物及其衍生物生产基地。褚现英深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他认为,要解决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问题重在平时。

    抓好安全生产重在平时

    天津港“8·12”事故发生后,天津港停止了危化品进出口业务办理。目前,河北省大部分危化品企业都转到青岛港和上海港办理出口业务,一方面增加了陆路运输的里程,增加了成本,另一方面增加了转运风险。因此,他建议启动黄骅港作为冀中南及中西部地区的危化品出海口,实现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效对接。

    人们对于氰化物这类剧毒品并不陌生。天津港“8·12”事故发生后,大量氰化钠的去向问题一度引起轩然大波。其实,这些氰化钠正是出自褚现英所在的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

    天津港“8·12”事故发生当天,褚现英连夜带着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运输车队经理、外贸业务负责人和技术工人赶往天津“认领”氰化钠,参与现场救援,处置危险品。

    “没人比我更了解我的货物,所以我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忙处理。”褚现英说。

    事故发生后,事故调查组立刻来到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调查企业相关情况,记录一条一条地翻,票据一张一张地查,检查结果令调查组满意。

对于这件事,褚现英不愿多谈。他说:“抓好安全生产重在平时,这件事更坚定了我抓安全生产的决心。”

    “洗脑”式安全培训

    褚现英多年从事化工企业管理,非常重视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企业出事故一般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相关人员不知道危险因素在哪儿;一个是管理人员疏于安全管理。”他说。

    他用“洗脑”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公司的安全培训。“培训是为了帮助员工树立安全理念,进而影响其行为。只讲一次两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形成企业自己的安全文化,将‘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褚现英说,人的思想很难转变,要运用强力手段强制员工改变不安全行为。

    “我们企业曾经有一些员工总不愿戴护目镜,觉得是累赘。我们在管理中抓到一个处罚一个,他们被罚疼了就记住了,时间长了就从心里认同了。”褚现英认为,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假以时日,员工安全意识自然就增强了。

    “企业应形成常态化安全管理模式。安全,不能只停留在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褚现英说。

    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是企业。国家已出台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只要贯彻落实到位了,就不会出事故。”褚现英认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保证安全的第一要务,他非常重视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要求员工熟知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安监总局针对危化品领域出台的文件。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重视的表现形式就是“全员能背诵”。

    褚现英认为,要做到张嘴就能背法律法规,完全按照标准规范做事,只要了解了,记住了,做到了,就不会出事故了。“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不存在必然性。”

    下一步,褚现英打算引进杜邦公司的安全文化。

    “杜邦公司经过200多年的发展,从事故中总结了许多经验教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褚现英说,德国工厂倡导“零工伤”,他们企业的标准是“零事故”和“零污染”,“这是我们企业的两大目标,也是两大基础和影响企业生存的两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