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陈莉委员:“安全生产工作迎来新的春天”
2017-03-14   【打印【关闭】

    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陈莉一直关注安全生产工作。2016年全国两会上,陈莉提交了一份题为《建议科学设置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控制考核体系》的提案。

    在这份提案中,陈莉指出了当时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控制考核体系中偏重绝对指标的三个弊端:一是难以全面合理反映和评价一个地区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不利于调动安全监管人员的积极性,三是不利于生产安全事故控制和责任追究。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这份提案被转给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不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还给了陈莉满意的答复。

    “安全生产工作迎来新的春天。”陈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从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明确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到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和重大任务等……一系列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决策部署,给陈莉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今年初,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就《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陈莉说,这是依法治安的又一举措。在她眼中,《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一旦颁布实施,会给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陈莉告诉记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016年对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控制考核体系作了调整,逐步由注重结果考核向注重过程考核转变、由考核绝对指标向考核相对指标转变、由单纯考核事故向考核事故与考核责任落实并重转变,并将事故直报工作纳入考核内容。陈莉认为,这是一次质的飞跃,有利于发挥过程考核对生产安全事故的预防作用。

    在陈莉看来,当前安全生产领域要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二是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四是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五是加强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陈莉建议,要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细化、量化,以严格考核促责任落实,有力推动安全发展、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