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加强危化物品“一条龙”管理的四点建议
2017-03-28   【打印【关闭】

    彭加华(民革党员,上海高桥石化公司工程指挥部(退休))反映,去年8.12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浦东高桥镇港城、江海、华英等3 家危化品物流仓库在9 月21 日前被市港口局要求关闭,这对消除浦东及高桥镇安全隐患及居民安居带来改善。继而危化品存放的市场需求和现有管理的矛盾,也逐渐显现出来。关闭后不到几个月内,高桥镇安监队在日常巡查中就发现小物流企业违法承接危化品罐临时存放(空罐、满罐都有),涉及多种类危化品货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给浦东及高桥镇的安全监管带来压力,增加了危化品突发性事件发生的机率。为此,给合调研提出四点建议:

    一、变多头管理,为一门式执法管理

    现在对危化品车辆、危化品管理是多头管理:车辆管理涉及到交警、陆管所、城管等,危化品涉及到安监、公安、消防等。建议将危化物品实施“一条龙”管理,即所有行政执法和处罚等职都集中到一家部门监管,充分利用“互联网”以解决部门间‘铁路警察只管一段’的相互推诿,也有利于落实监管责任主体,提高监管成效。

    二、大数据资源共享,齐抓共管有力

    目前危化品进出港都有海关把关,货柜都有记录箱号、货品内容。建议建立大数据库或‘危化品电子云’,自始至终跟随危化品。避免在货柜出港后,货运单位将危化标记消除,以普通货物在道路上运行,到海关再将危化标志贴到货柜,进港报关、装船出港。相关监管部门要共享海关资料,从源头上控制货柜驻存放单位和流向,时时掌握这流动危险源的动向,使安全隐患绝对可控。

    三、提高技防能力,GPS 定位到货柜

    目前每辆危化品运输车辆都有GPS 定位系统,对危化品车辆运行线路是可控的。但是全市范围内那么多车辆、每天24 小时监管、监控有难度。建议对货柜进行GPS 定位,只要查找货柜落箱地的信号,就能找到是否到了目的地,监管更实效。相关部门应共享GPS 定位系统,对过境、境内危化品车辆运行跟踪排查,直到危化品消耗完毕或出国境方止,以有效查处违法行为,提高监管力度。

    四、建立消防警察体制,提高违法犯规成本

    建议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商讨管理执法机制,消除各部门单一执法中的“短板”,共同消除危化品监管中的盲区。有必要在仓库、车队等要害单位建立消防、减灾、保卫于一体的“消防警察”队伍,提升人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