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山西晋中一化工园区甲醇储罐爆炸起火事故
2017-07-26   【打印【关闭】

      7月24日17时20分许,位于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修文化工园区的晋中常青胶粘剂有限公司一座容积为250立方米的甲醇罐遭遇雷击爆炸起火。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调集四个消防中队、47名官兵连续奋战三个多小时,成功处置了此次爆炸事故,保住了临近的两座危化品储存罐,避免了人员伤亡。

      晋中常青胶粘剂有限公司位于榆次区修文工业园区山西诚兴莱茵电梯有限公司斜对面,其旁边紧邻两座危化品储存罐。

      该公司负责人张某称,24日17时20分许,位于最北侧的甲醇罐遭遇雷击,剧烈爆炸导致罐体严重变形并向北大幅度倾斜,罐底与罐体彻底分离,掀翻了紧邻的砖砌围墙,甲醇大量泄漏起火。

      17时28分,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当即调派辖区焦化路消防中队赶往现场,随后调派开发区消防中队、榆次区消防中队、特勤消防中队增援。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张鹏宇带领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17时55分,焦化路消防中队两辆消防车、12名官兵到达爆炸起火现场。当时,发生爆炸起火的甲醇罐罐体部位明火仍在燃烧,外泄的甲醇流入旁边玉米地形成流淌火,过火面积目测大约四五百平方米。

      由于现场明火已经把紧邻的一座危化品储存罐烤得变了颜色,而其旁边还有一座危化品储存罐,附近还有厂房等建筑物,如不及时控制,极有可能引发连环爆炸、火烧连营,情况非常危急。为此,焦化路消防中队指挥员命令出两支水枪,其中一支枪对发生爆炸起火的罐体进行冷却,另一支枪对临近的危化品储存罐进行冷却。

      18时15分,开发区消防中队增援力量到达现场;18时44分,榆次区消防中队增援力量到达现场;18时50分,特勤消防中队增援力量到达现场。

      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到达现场后,随即成立火场指挥部。经紧急调阅晋中常青胶粘剂有限公司方面提供的平面图,并向公司负责人、技术人员核实基本情况后,确定了作战方案:两面夹击、分区处置、多点推进、适时总攻。

      方案确定后,现场的泡沫枪和水枪增加到五支。其中,两支泡沫枪布设在甲醇罐北侧约50米处,对罐体进行泡沫覆盖并兼顾扑救玉米地里的明火;另一支泡沫枪布设在甲醇罐东南侧约20米处,对罐体明火实施近距离扑救。同时,出两支水枪对临近的危化品储存罐进行持续冷却,坚决确保不发生二次爆炸。

      19时10分,灭火指挥部命令所有参战力量发起总攻,消防官兵顶着高温炙烤,一米一米地向前推进泡沫枪阵地。19时40分,现场明火彻底熄灭后,消防官兵又对爆炸起火的甲醇罐和临近危化品储存罐进行了持续冷却。20时25分,险情彻底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