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会长张国明在2017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精彩致辞
2017-12-14   【打印【关闭】

      尊敬的蔡会长、各位来宾、各位会员企业的同行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向今天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在海口举办2017年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两天的时间,与国内外同行一道共同研讨物流行业如何升级、融合共享这一重大主题,并颁发金罐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也对物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支撑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物流产业的地位稳步提升,近五年来物流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社会物流总额从198万亿增长到去年的230万亿,刚才蔡会长也说了,今年将达到245万亿,其中今年前三季度的社会物流总额185万亿,社会物流中费用超过11万亿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公路、铁路的货运量、港口的吞吐量多年来位居世界第一,化工物流作为现代物流产业重要细分领域之一,化工物流的提质升级和融合共享成为必然要求。

      一是三方物流的发展和其它物流的兴起。化工物流行业对运输的设备要求更加突出,由生产企业本身投资建设并运行的物流供应链成本十分巨大。第三方物流不仅可以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也可以减轻化工物流企业的负担,为企业产生新的效益增长点,第四方物流可以通过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物流化的优势,因此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使用第三方物流发展第四方物流,将成为化工物流行业发展新的趋势。

      二是安全物流至上。化工物流安全生产,安全生产要么100分要么就是0分,据国家安全总局和消防部门安全数据,近些年我国发生的危化品物流事故当中,77%发生在运输阶段,9%发生在储存阶段,也就是说危化品物流运输和仓储已经成为危化品安全风险最高的一个环节,为此国务院专门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总局八部委联合制定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方案,明确要求2018年3月底之前要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4月到2019年10月进一步深化提升。

      三是互联网+。预计2020年我国危化品道路运输量将达到15亿吨,面对如此发展的巨大空间,互联网应用的场景十分广泛,无论是管理模式还是商业运行模式上,互联网物流与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2017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里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发力:

      一是借力“一带一路”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给物流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市场机遇和市场空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与我国有差异,而这种差异恰恰是化工企业的职责所在,我们应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二是加强行业物流共享,在原料产品一体化、物流信息传输一体化,公共工程环保一体化、安全消防应急一体化、管理服务金融一体化,五位一体化实现全行业的资源共享。

      三是推进第四方平台建设。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互联网+物流的意见,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2017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的高效物流,以互联网+高效物流为标志的智慧物流加速起步。这方面我想跟在座的各位代表分享一下,分会在推进第四方物流平台进行有效的整治,两年来一直积极推动第四方物流平台的建设,大概一年多以前我们正式提出要在分会现有的基础上,建设分会专有的规划物流四方平台,刚开始有将近20家单位比较积极主动的参与,但在参与的过程当中觉得刚开始比较困难,没有什么未来前景,很多公司中途退出了,目前为止这个平台剩下5家股东勉力的维持。一开始讲的时候我就想,危化品物流分会四方平台建设它是代表行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的阶段当中,依然有可能有重大的投资者会参与进来,退出的单位某种意义上也失去一个共同参与这个行业发展的机会。现在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现在正在大力建设化工产品网上销售的电子商务平台,为了配合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我们将大力建设以电子商务相适应配套的物流平台的建设,所以正在认真的、郑重的研究和探讨以股东身份加入示范物流的议题,跟现有的股东已经有了初步的接触,下一步以什么样的方式加入四方物流平台建设,以及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吸纳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四方物流平台的建设者,将以正式的方案跟大家进行研讨,在这过程当中也有很多朋友找我,希望能够参与进来,但是现在非常抱歉,在最终的方案确定以前,现有的股东也说了不再吸纳更多的股东进入四方平台建设,下一步正式方案出来以后再进行研讨。

      2017年10月印发文件指出,2020年基本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一百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中国必将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和运用的重要中心,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物流服务的同时,也挖掘自身潜力。

      最后,为行业做好有效服务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的愿景所在,未来一年新企业、新业态正在启航,困难很多,我们衷心希望能在新的一年与大家携手共同走进新的时代,为实现化工物流美好的明天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