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7月份CCPMI显示:外围形式利好,化工市场交投转好
2019-08-02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19年7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1%,比上月上升0.37个百分点。7月份CCPMI指数与上月略微上扬。G20谈判传出利好,中美关税有望取消,业内商家心态受其提振,但下游利润水平仍低迷,需求难有较好提振,故而国内化工市场交投情况略微好转。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7个指数有所上升, 其中涨幅超10%的有原材料库存、主产品出厂价格等2个指数;有5个指数有所下降,跌幅均在10%以内;另6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G20谈判传出利好,化工市场交投情况转好,采购量指数小幅上升;市场心态受其提振,供应端相应小幅上扬,进口和生产量指数小幅上升;需求端,新订单指数提高4.2%,积压订单指数降低7.11%,不过受累于关税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降低3.23%;不过下游需求难有较好提振,因此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均大幅上升,涨幅分别为12.48%和7.56%;本月原油震荡偏弱,导致购进价格小幅下降,不过因为市场信心提振,主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大幅提升11.88%。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一是国内形势方面,近期,山东、山西、陕西、河北等省陆续发布文件,“错峰生产”、“停产”、“限产”等词频现,往年冬季实施的错峰生产已经提前到来,涉及数万家化企、数百家化工园区。全国化工行业监管日趋严厉,“退城入园”进程加快。安全生产不容忽视,化工企业应该审慎对待。

        二是国际形势方面,有报道称,中美贸易谈判将在上海重启。但是谈判结果仍然难以预料,国内市场还需提前准备。中国是化工大国,但却不是化工强国,能源以及高端化工品高度依赖进口。相关化工企业,应该放眼全球、预测不确定性,准备不同预案,以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中美贸易战暂时缓解,不过未来中长期将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不过崛起之路本来就是道阻且长,中国有实力和能力应付一切未知的挑战。在中国正在构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之际,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