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孙华山:突出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有效防范化解化工重大安全风险
2019-11-06   【打印【关闭】
      “要突出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有效降低人员伤害风险及人为因素导致事故的概率。”10月31日,在苏州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上,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提出要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工艺优化或改变工艺方法以降低安全风险。
      在题目为“加快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化工重大安全风险”的演讲中,孙华山强调,大力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消除或减小安全风险,将风险控制的重点转移到风险出现的源头前端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要突出高风险产品和高危工艺替代,推动企业使用危险性较低的化学品替代原有高危险性的原料、物料等,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工艺优化或改变工艺方法降低安全风险。要突出源头治理减少危险源,严格新建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和防控风险论证,坚决淘汰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工艺技术落后、安全保障能力差的企业。要突出重点管控,盯紧盯牢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高度关注危化品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实施全生命周期管控。要突出化工园区安全监管,对化工园区开展量化风险评估,实施风险分级精准治理。要突出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有效降低人员伤害风险及人为因素导致事故的概率。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副主席林博,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化工过程安全中心技术总监路易莎·娜拉等专家学者围绕危化品智能风险评估、责任关怀在中国的实践、过程安全管理体系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据了解,本届会议主题是“推进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由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化工过程安全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得到了美国、法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韩国、挪威、沙特、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国内化工企业、化工安全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支持,参会代表近1000人。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交流分享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深入探讨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有效措施。
      本届研讨会设置了过程安全管理、风险辨识分析与管控、精细化工安全管理与技术等三个分会场,同期举办第七届化工行业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研讨会,第十一届国际医药、化工过程安全技术研讨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法规研讨会,第四届中国国际化工安全技术与装备展览会等活动。
      此外,在10月29-30日,主办方还组织举办了由美国、欧洲安全技术专家讲授的基于风险的过程安全、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安全、定量风险分析三场技术培训。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已成为中国化工安全领域规模最大、主题覆盖面最广、专业影响力最强的国际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