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硝酸铵价格高位持稳
2019-12-26   【打印【关闭】
      9月份以来,硝酸铵市场强势运行,价格一直在2200元(吨价,下同)以上,最高达23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9.5%,是近3年来的同期最高价。
      分析人士认为,硝酸铵价格持续维持高位,主要原因是下游需求状况较好。
      在工业上,硝酸铵主要用于生产民爆产品,受基建投资影响很大。由于经济增速放缓,现在各地都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稳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财政部11月底将2020年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下达至省级政府后,目前不少省份已经将这一额度分配至市县一级政府的具体项目,为明年1月地方政府发债做好准备。去年财政部提前下达了专项债额度8100亿元,今年额度增加至1万亿元,体现出基建在2020年逆周期调节政策中的重要地位。有业内人士分析,民爆产品对硝酸铵的需求有望出现5%以上的增长。
      同时,硝酸铵作为一种优质化肥,在农业上使用广泛,特别是近年来水溶肥发展很快,对硝酸铵需求不断增加。据农业部门统计,目前全国水溶肥、缓释肥等新型肥料推广应用面积已达2.45亿亩。
      不过,上游硝酸价格走低,对硝酸铵市场上行形成抑制。硝酸价格在9月份时高达2450元,如今跌至1600元,跌幅达34.7%。目前硝酸与硝酸铵之间的价差越拉越大,后期硝酸铵价格继续上涨特别是大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以高位盘整、小幅波动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