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安全、环保、高效的罐车清洗,让化工物流服务更有价值 ——丁 柠 葛罗宁根(上海)清洁技术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2019-12-30   【打印【关闭】
      我是来自葛罗宁根上海清洁技术有限公司的丁柠,首先抱歉我今天感冒了,所以声音可能不是太好,我尽量能够保持好。谈到清洗,我们罐箱清洗行业做了二十多年,目前来说,进入化工物流行业我们公司从去年才开始进入中国的市场。
      我们今年才正式加入了中物联的组织,目前来说,我们昨天也拿了一个奖算是在行业里面新生的供应链,我们其实在国外来说,在化工物流供应链上面我们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随着罐箱的发展我们在行业里面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但在国内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并没有得到很好发展的机遇。
      在供应链里面,我们是非常小众的部分,无论社会还是供应链上下游的整体发展,我们这一块非常重要。今天我就以安全环保和高效的罐箱清洗主题给大家做一个报告。
      葛罗宁根企业简介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为什么在这儿?我们的角色是什么?
      葛罗宁根来自荷兰的公司,1947年成立,成立初期专注于在工业清洗行业,罐箱的发展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公司主要针对的清洗方案针对各种各样的包装,容器类别的产品进行清洗,我们从简单的单元模块到交钥匙项目,我们为客户提供咨询、设计、研发、工程施工、安装和维护服务、人员专业培训及安全运营指导,这一过程涵盖客户项目的全过程。
      我们的方案包括化工及物流客户的罐式集装箱ISO罐,公路及铁路罐车,吨桶(IBC),不锈钢食品容器,反应釜,专用容器,垃圾桶等各种罐体的系统清洗设备及专用设备清洗装置的个性化定制,可以满足各种复杂的工况需求。
      很多工业领域都需要各式各样的清洗,清洗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荷兰葛罗宁根公司是ITCO国际罐箱组织及EFTCO欧洲罐箱清洗协会的重要成员,多年来除了为组织中的会员提供专业的服务外,还积极推动了欧洲罐箱清洗标准及技术的不断发展。公司为卓越客户提供满足SQAS标准的定制化工程方案,是世界五百强客户的优先选择,也是顶级化工物流公司的首选合作伙伴。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成功地承建了500多套各类安全、环保和高效的罐体清洗系统,并在30个国家运行,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可以看到,这是公路槽罐车的清洗站,这是集装箱罐车的清洗站,这种可以混合在一起的,我们做综合性的清洗站,这是铁路罐车的清洗站还有包括IBC的清洗,包括不锈钢IBC自动的清洗站,流水线式的清洗站,包括我们所谓的化工或者医药这些食品行业的生产的流程工业当中的清洗,也包括了小型的容器的清洗,定制化的清洗。
      大家看到的这个是目前化工物流行业最大的清洗站,这个清洗站位于荷兰鹿特丹,就在总部的所在地,这个清洗站是全球最大的清洗站,分三期建成,一年可以洗五万多个灌次,所以这个清洗站是非常大型的综合信息体,所以我们公司是全程参与了所有的建设和一些标准的提供。这个站被誉为在罐箱清洗行业中的泰姬陵。
      今天的主要涉及的部分包括了我们说原来我们看中物联更多的是罐车的运输方面,所以我们也说罐车清洗也涉及到了罐箱,清洗服务业务的价值?我们会以从清洗人的角度看罐车服务的价值,这个业务最近这几年观察整各行业发展当中,我们会看到的问题当中存在了有基于也有一些挑战。存在的机遇挑战如何发展,我们会来跟大家交流一下。
      罐体应用范围
      首先说罐体的清洗做了一个分类,主要在生产运输和储存三个应用领域当中使用的,我们的罐体包括了生产性的包括各种流程性的容器,运输类的就是我们刚才有介绍的,铁路公路这些各种各样的罐体,包括储存类的储物罐,其实我们在这些领域当中都多多少少有涉足,从行业的不同加上容器的不同,我们这一块会有很大的变化。
      罐车清洗的必要性
      罐车清洗非常重要,物流行业是典型循环经济的模式,我们所有的罐都是需要重复使用,首先要保护货物的质量,不同批次的产品在罐箱中运输完之后,装载卸料之后,为了保证这个产品下次产品质量的话,都需要清洗。这是对于客户防止货损最基本的保障。
      罐车使用的年限,罐车作为一个运输企业重要的资产,这个资产是我们需要很好的去进行伯虎,在他的年限当中得到充分的应用和使用,所以我们要去保护罐车和罐箱,所以中间需要对所有产生的腐蚀杂质进行预防和清洗,清洗是所有预防工作的第一步。我们说多次进行罐箱之后,里面的残余物也会影响到运营的效率包括加热的问题也会影响。
      我们还包括亲重要的运营的效率和安全的问题,罐箱一般比如说危化品有很多易燃易爆的物有毒有害,但是我们用不恰当、不适当的方法进行清洗的时候会产生很多安全的问题和隐患,比如在维修之前肯定要进行清洗,如果没有清洗干净我们经过打磨的工艺之前会产生很多,如果动火打磨或者焊接,就会有危险风险。
      提升企业的形象,其实罐箱无论外表面和内表面非常重要,国外看到很多化工物流的企业非常干净,这点代表行业的形象,行业形象也同样让社会得到更多正面的形象。
      全球罐箱清洗站
      我介绍一下全球罐箱清洗现在的状态,目前在欧盟有超过600家的清洗站,在非欧盟一些东欧的国家大概三四百家,加在一起接近1000家的清洗站,全年做了大概的估计,超过30万次以上的清洗,能够处理一千多种的化学产品。
      在美国超过500家的清洗站,在美国的每一个洲都应该超过10家的清洗站,所有的化工物流的车辆都要进行清洗和处理,他们在美国处理大概800多的化学品,在中国目前来看,我们说集装箱罐大家更加国际化,所以在国内统计到场地标准合规的一些运营场站大概有43家左右的清洗站。
      加上我们说的,如果清洗罐车市场不是那么规范,以前的市场状态到处都是很零散的私人清洗的方式,所以这种清洗站没有算到站内,但是预估超过100家左右,所以其实清洗次数也是只有一万次左右,清洗三百多种危化品,目前看全球来说,国内无论是清洗站场和清洗的次数和清洗化学品能够处理的种类来说都是远远低于其他跟化工同样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这些也是我们目前来说制约了化工物流产业链的发展的原因。
      欧洲罐箱清洗协会EFTCO
      在欧洲由于我们刚才说的,欧洲很早成立了EFTCO这个组织,这个组织由欧盟所在的国家最早有六个国家组成的,每一个国家由于语言不一样,大家的标准不一样,由于他们化工物流作整个境内产业链的合作非常频秘所以制定的同一的标准。
      EFTCO组织在CFIC化工联合会和ECTA化工物流协会的组织下,和EFTCO一起制定了清洁整体的体系标准,其实清洁从我们理解来说,大家很多人理解是一种设备,其实清洁更重要的是一种体系,结合客户的需求和实现方式,以及最后实现结果整体来进行体系建设。所以可以看到在欧洲,他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套很完善的管理体系。
      最终这个体系会用SQAS质量管理体系来进行管理,不断优化改进改善,每一次清洗之后他们都有一个具有知识产权的报告,就是防伪的报告叫ECD就是中间这副图的报告,在欧盟都统一认可的报告。这个报告作为罐箱能够进行重新最标准的文件。
      清洗站形式
      在欧洲的清洗站可以看到一些图,有不同存在的形式,根据您需要的清洗的产能和您的资源、土地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技术投入、资金投入有不同的形式,有比较复杂的综合性的清洗站也有比较简单的,满足物流公司自有清洗简单的清洗站。
      我国现状
      看完国外的情况我们再看一下国内的情况。国内最近这几年可以看到这是国内清洗的图,这是空气的置换主。这是石化传统的洗罐站,通过蒸罐、通风、人工的清洗方式,这种方式在特别难清洗一些物质的时候需要花费的时间很长,主要把物料通过物理的方式蒸发,这种方式耗时也耗能,有些罐需要清洗十个小时以上,整体的物流效力是非常低的。
      可以看到这次蒸罐难处理的物质需要进罐作业,大家可以想象,一个密闭的空间夏天高温的环境下,罐内达到60度,在这个环境下面进行作业也是对于工作是非常不友好的。
      在中间我们说在洗罐的这个过程当中,由于这个市场不规范,很多个人投资,就以前商业洗车的这种小的场站他们自己去做化学品的罐洗的时候发生了很多的安全事故,大量的事故其实并没有真正统计到我们这个行业的整个事故的统计的范围当中。
      还有就是说作业很艰苦,它不但是发生事故,也对操作者人员来说造成了工作的职业病。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很多地方现在我们去找这些洗罐的人员已经很难找了,就是因为我们这个工艺大量地去需要人工进行洗罐。还有少量清洗站他们使用了一些手持性的设备进行清洗,由于清洗站的整个安全标准比较低,在这些清洗的设备他们在使用和安全标准的设置方面就有很大的先天的缺陷,像这种带明火、带电的设备在清洗罐的周边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知道在清洗罐的时候我们自己有一个定义,就是安全的定义,在罐内是0区的标准,罐口大概1.5个立方的一个范围内是1区的标准,然后罐外在一定距离之内根据通风条件和风险的存在的可能性的这种条件,我们界定一个2区的防爆的标准。所有在这个区域内都要进行所有的这些设备包括机器部件都要进行防爆的认证。
      另外现在面临的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环境污染问题,就是在整个清洗流程过程当中,由于这个工艺比较落后,不能实现封闭地清洗,所有在清洗过程当中由于升温产生的挥发性的气体,还有就是清洗完之后废水的处理,这整个过程当中并没有得到一个有技术含量的一个方案,所以造成了目前来说整个清洗站的环境排放很多都是超标的。所以在这方面需要有一定的技术的投入。
      我们去看到的有一个做洗苯类的用蒸罐的方式去洗罐的这一个清洗站,环保的测评的话他们在400米之外苯的含量还超标400倍。这是我们目前整个行业来说,这块是造成了更多的负面的关注,造成我们整个发展的瓶颈。
      国内也有很多公司自行研发一些设备,一些早期的甚至军工企业他们也去研发这种设备,这个设备刚才说了,我们做清洁不单只是做设备,它是一个体系性的工作,所以这种设备很多时候注定是不成功的,这个图上看到的这个就是采用了一个军工的设备之后仅仅就用了一个月,这个设备就瘫痪在那了。所以这种投资对于我们化工物流行业里面的投资,大家本身是一个轻资产,如果在这方面投入一定的资产的话,所以更加要慎重。
      国内行业现状和趋势
      总结了一下刚才所说的一些情况,目前来说我们整体的有效自动化清洗的技术水平是很低的,很多是人工的作业;缺乏行业的统一的标准;安全事故、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清洗的价格,在一个低水平运作下,这个价格恶性竞争非常激烈;整体的水平,我们说整体化工物流链上面,这块的水平在中国整体的水平上是严重滞后,所以也是刚才说的瓶颈一个原因。
      目前来说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安全、环保的这种变化,未来肯定在这方面的监管会倒逼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技术的提升、技术的投入。劳动力也会影响到我们的问题,目前来说劳动力的关爱这种问题会造成我们这个行业是不会更多人去选择的行业。目前还有行业的标准我们需要很快地建立。自动化的清洗系统、三废最终成为我们这个系统的一个标准的起步的门槛,大家不要轻易想我简单投资一个很少的成本就能够做一个清洗(特别化工清洗)的这块产业,就是要有这个准备。随着我们有了第一步之后,我们更多地会持续发展,随着整个服务链我们现在的发展,更多的我们需要数据化的服务,帮助我们完善整个服务体系。
罐车清洗业务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来说刚才提到的,我们现在有三个层面的关注,在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当中它面临的机遇。
      第一个是政府,政府它非常关注安全的问题,也非常关注环保的问题。其实还有一点也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选地的问题,每个地方的业务在选择的时候,很多时候它要看到每个土地的产值,这个产值我们面临了,投资者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政府更多的宽松去完善我们的服务链,在某些服务领域当中应该给予更好的条件。
      第二个是化工客户,在这个层面当中我们非常关心清洗它的有效性,对于它产品的保障,然后很重要就是整个成本的控制,它需要有个持续的稳定的成本的控制,才能保证它整个物流成本是在一个可控的范围之内。
      第三个一般来说是清洗的投资商、服务商,这个清洗如何被认可?我们说清洗需要去验证,但清洗实际上不容易被验证,因为你清洗的产品很多种类,验证的手段、方法很多,而且有一定的时效性,也涉及到你这个清洗的技术的实施可行性。所以很多时候清洗它需要有个体系,它是需要按照一个流程,监控它的流程结合着结果的检查来进行可效性的一个认可。
      清洗如何保证盈利?做一个很好的目前来说我们整个产业链当中必须的一个部分,我们清洗如何保证盈利?其实从国外,大家可以看到有这么多的清洗站,绝大多数都是私人投资,所以清洗应该说是我们在整个业务链上非常具有价值的增值的部分。相对来说,我们一个罐车停车场它占用的土地面积很小,它产生的产值会更高,当然也需要一定的设备的投入和人员的流程的投入。
      罐车清洗业务的规范化
      首先我们说我们要做好罐车清洗这个业务,我们首先要有一定的合规性,清洗服务的公司和人员都要有相应的许可、证书和报告。当然这点我相信在我们近期的,最近这两年我们也参与了很多国内的一些标准的建议,我们也提供了一些建议,来给一些政府的智囊团去建议他们去不断完善这些标准。其实合规性还包括了清洗整个设施的安全和设计的标准,还包括了整个评估的评审。
      清洗的专业性体现出什么呢?不同化学物质的清洗需要对清洗工艺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评估,这一点来说交给任何一家目前在国内的公司,他们很难去做到这一点,而我们在欧洲有很大的一个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不断地在完善的过程当中,是帮助我们完善整个清洗的工艺和安全的评估,整个管理体系和培训体系都是需要去完善的。所以这方面有很多的一些标准我们需要去建立。需要我们更多的行业协会和政府加强交流,来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这是我们的一个保障。
      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
      国内现在已经慢慢形成化工园区的建设标准了,今年在大连理工设计院他们的带头下,国家的一个专家委员评审会他们已经通过了一个预审,是化工园区的建设标准,这中间也有涉及到清洗的站场的要求。这里大家可以去上网搜寻这些,都找得到相关的信息。
      我们的过去,我们展望一下从过去到未来,我们目前的形势,我们目前的这个方式,清洗的方式是比较简易,在安全、环保应该说不达标的情况下去进行的,在未来这一块是有很大的完善的空间。
      罐体清洗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虽然它还小,但是从我们清洗人来看的话,化工清洗它有很多的变量,它的变量在于产品的多样性,化工产品60多万种,我们清洗的容器形状、大小、里面的结构都不一样,加上我们清洗所用到的技术的复杂性,包括它的安全要求、环保的要求,这决定了我们这个方案的复杂性,所以清洗是需要很强的技术和经验的沉淀。
      清洗站我们简单地过一下,就是一个清洗站它包括了物理化学的清洗可靠的清洗方式,清洗有很多种方式,我们目前来说经过几十年的经验,我们已经是用高压的方式结合蒸汽、热水、药剂、沸水、沸汽的这种整个一个辅助的手段,最终完善了全自动的清洗。清洗是自动完成,不需要人工来进罐自己来清洁的工作,人工做的工作主要是进行校对、定位、检验的一些工作。然后我们有全程的自动化的管理,信息自动化的管控,中间产生很多数据,这是我们流程当中的数据,不单只是保证了我们最后清洗的结果,也帮助了您跟客户之间信息的交流,完善您的服务的体系。
      很重要一个是环保,因为我们这一点环保是一个前提,我们实现了全程封闭的清洗,三废得到了有效的收集和控制。化学品的数据的评估,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也能实现远程的服务,由于这个清洗过程当中很多时候是需要持续连续作业的,整个系统它的安全可靠性,我们也有远程的这种安全服务的保障。
      刚才提到客户数据,客户数据是不断地让客户完善进行清洗,降低你的能耗,这样一个精细化的过程。所以有数据的清洗作业才是我们未来真正能体现价值的清洗。
      葛罗宁根的优势
      最后说一下葛罗宁根,我们70多年的经验,在全世界有超过500多家各大型罐体清洗的成功案例,我们坚持我们的技术和品质的高端要求,针对客户提出定制化的一些解决方案,在安全、环保保障的前提下,我们持续进行改善客户的效能。
      在这里我们结合这一次的联会的主题“革新联动共谋多元发展”,我们希望大家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我们这个罐装清洗这个业务当中,我们非常欢迎大家跟我们多交流,也给我们提出很多意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