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1月份CCPMI显示:利空因素偏强,化工市场交投放缓
2020-02-05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1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1.69%,比上月走低1.07个百分点。
      本月市场波动较大,地缘局势时而紧张时而降温,本应中美贸易缓和利好支撑市场前景,而后因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打击了市场对于原油的需求预期。且国内春节工厂多休假离市,化工市场交易的积极性有所降低。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仅有购进价格及主产品出厂价格2个指数分别上涨4.75%、4.05%;有6个指数走势与上月持平。有10个指数出现下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采购量、生产量、新订单、积压订单四个指数跌幅明显,跌幅均超过12%。
      月内整体来看消息偏空国际油价呈现下跌态势,然油价的下跌集中在下半月,国内因春节假期影响,1月的交易多发生在上半月,且不少化工厂调低开工率,供应有所减少,离市休假价格基本停滞在节前,价格整体来看仍有小幅上涨。购进价格及主产品出厂价格,分别上涨4.75%、4.05%。而生产量、新订单、积压订单指数均出现大幅下滑,分别下跌15.21%、13.89%、12.54%;价格高位而市场交易不活跃,市场采购的热情有所下滑,需求端来看,采购量指数下跌13.87%。因春节休假影响,订单有所减少,中国进出口量双双回落,中国进口量下跌0.4%,新出口订单下跌2.19%。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当前弱经济周期背景下,疫情的出现对于经济是雪上加霜,短期内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对于化工品终端需求有利空影响。
      为了防疫,多数企业延迟开工,且工厂这种人群密集场所必须严控,至少要必过病毒的潜伏期;同时,目前很多地方交通管制,部分地方甚至直接封路,将影响化工市场整体复工回暖周期将拉长。 
      国际方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成为油市新的不确定性因素。拖累运输和消费行业,将影响中国潜在石油消费需求。另外美国原油库存增幅大于预期,但地缘局势和OPEC延长减产预期或能减缓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