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3月份CCPMI显示: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化工品市场氛围回暖
2020-04-27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3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49.42%,较上月大涨23.75个百分点。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12个指数出现上涨,其中新订单、生产量、采购量涨幅均在50%左右,分别为52.11%、50.92%及 46.5%;有1个指数逆向物流走势与上月持平。有5个指数出现下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购进价格指数跌幅最大,下跌16.67%,其次是大中小修理费指数下跌10%。
      3月份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CCPMI指数在上月大幅下降基数上环比回升。化工品市场三月陆续复产后,装置开工率不断提高,不少企业按需补仓。生产量、新订单、积压订单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分别上调50.92%、52.11%、21.84%;市场恢复生产加速,需求端来看,采购量指数上涨46.5%。2月份进出口订单基本停滞,返工人员隔离期满后快速赶工处理积压订单,中国进出口量双双回升,中国进口量上涨5.3%,新出口订单回升20.25%。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全球疫情继续加重,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基本已成定局。另外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恐怕超出预期,存在反复等诸多不定性,而疫情结束之前,正常的经济活动是难以完全恢复的。
      原油行情的波动对近日化工品行情的影响很大,而原油走势又受相关主要产油国之间的博弈影响,仍处于大幅动荡之中,大宗化工品中多数产品已跌破成本,在历史低位区间运行,部分产品甚至跌破了08年时的价位。短期看,化工品行情仍处于弱势筑底之中,下行空间有限,时间上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近年国内化工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国内生产在全球产业链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在海外疫情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出口需求的下滑或对不少化工产品影响较大。橡胶助剂、钛白粉、聚氨酯、染料、磷化工、肥料等相关产品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