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4月份CCPMI显示: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 化工品市场氛围回暖
2020-05-06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4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48.92%,较上月下跌1.01个百分点。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 仅有6个指数出现上涨,其中大中小修理费指数涨幅最大,上涨10%,其中购进价格、安全教育、环境保护、产成品库的指数涨幅均在5%左右,分别为4.38%、5%、5%及2.55%;有1个指数逆向物流走势与上月持平。有11个指数出现下不同程度的下调,有3个指数跌幅超过10%,新出口订单指数跌幅最大,下跌19.87%,采购量及主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下跌11.28%及10.46%。
      4月份国内重点项目复工率已达92%以上。化工产品销量也逐步恢复,化工产品销售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生产经营形势逐渐向好。CCPMI指数稳步小幅回升。然国外疫情二次影响国内的经济及化工走势,国际原油出现负油价,影响了国内恢复的步伐。生产量、新订单、积压订单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调,分别走跌3.69%、9.31%、3.87%;市场恢复生产加速,需求端来看,采购量指数下跌11.82%。而国际疫情失控导致各国交易停滞,外贸影响较大,中国进出口量双双下跌,中国进口量下跌5.51%,新出口订单下调19.87%。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高峰尚未结束,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各国普遍采取了刺激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这无疑将造成财政负担及杠杆的普遍攀升,同时加剧资本市场的持续动荡,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较大的外部流动性压力;在各国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其政府治理模式及效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虽然各主要疫情国已经逐步解禁,但由于疫情的未来走向仍不明确,后续经济的恢复前景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5月油市涨跌难料,目前从原油市场供求状况来看,即使OPEC+及时减产,全球原油库存极有可能在5月份正式会被填满,而目前全球经济比较糟糕,需求恢复尚需时日。
      不过,全国两会将于5月22日召开,等于宣告“人民防疫战争”正式告一段落,这也是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中国经济社会正式“重启”的标志。两会不仅仅是“重启键”,它本身就是冲锋号。经济复苏并不能一键复原,怎样走?两会中会将定调今年GDP目标及审查预算,这对今后经济走向至关重要。经济的逐步恢复将利好化工市场逐步企稳回归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