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一周危化品物流安全事故总览(6月01日-6月05日)
2020-06-08   【打印【关闭】
华南地区
      信阳市312国道一危化品运输车泄
      6月1日6时10分,接信阳市政府总值班室通报“312国道浉河区吴家店乡徐家畈路段,一辆危化品运输车与一辆货车相撞,致危化品运输车上装载的异辛烷流出。”经核实,危化品运输车上运有29吨异辛烷,有少量泄露,无人员伤亡。堵漏泄露口以后,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对27吨异辛烷倒罐作业。无任何次生事件发生。
      加油站槽罐车漏油,消防员紧急出动
      6月2日,衡阳市大元头加油站一辆汽油槽罐车发生漏油,该槽罐车储油11吨。船山大道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一台城市主战消防车,一台泡沫消防车、一台水罐消防车赶赴现场。消防员抵达后立即对现场进行警戒,要求加油站关闭电源,并使用水成膜泡沫对泄露的汽油进行覆盖,使用水枪对现场空气进行稀释。经过1个小时的紧急救援,汽油成功转移到另一辆槽罐车,消防员将现场洗消完毕,移交给加油站负责人。
      货车与槽罐车相撞司机被困
      6月3日5时许,在广东英德市沙口镇国道蕉圆村路段,一辆货车和一辆油罐车相撞,事故导致一名司被困驾驶室,情况危急。接到警情后,英城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辆消防车和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经了解因雨天路滑导致一辆货车与迎面而来的一辆槽罐车相撞,救援人员合力将被困司机抬出至安全区域,迅速交由医护人员送往医院医治。
华东地区
      油罐车高速路上冒火司机浑然不知
      6月2日上午,芜湖交警高速四大队民警通过视频巡检发现沪渝高速上行线,一辆满载易燃品的重型油罐半挂车靠近油箱部位冒着黑色浓烟在高速路上行驶,情况十分危急。大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通知附近巡逻警力立即追赶故障车辆进行处置。5分钟后,当民警赶上、叫停故障车告诉司机险情时,该车驾驶人吴某竟浑然不知。考虑其危险性经汇报决定决定将故障车引导至南陵东收费站外广场进行处理。经公安、消防、交警三方合作将火苗就被破灭,排除了一起可能发生爆炸险情。
      南通一槽罐车遭追尾泄漏
      6月3日,南通如皋某路段,一辆货车追尾前方危险品槽罐车,货车司机被困,槽罐车发生丙酮泄漏,情况危急。因槽罐车总阀变形,法兰以及垫片变形移位,无法堵漏,南通消防先是紧急救出货车司机,然后对槽罐车进行输转导罐,最终顺利排除险情。
      一集装箱驾驶员疲劳驾驶追尾槽罐车
      6月3日凌晨4时15分,台州高速交警接到报警,驾驶员描述自己驾驶的一辆槽罐车被一辆集装箱追尾,两辆车都冲出了护栏,请求高速交警快点来救援。集装箱司机描述,当时他独自一人运输30多吨石板从福建开往浙江,承认自己当时精神状态不是很清醒,有点打瞌睡了,以致出现了追尾失控的事故。槽罐车车主介绍,其车上运输的是32吨的轻循环油,是一种用于锅炉、船舶挖掘、打桩机的工业用油,由于罐体尾部发生破裂车上运输的轻循环油全部泄漏,直到早上8时,现场才全部恢复通行。
      绍兴越城区袍江一企业冒起冲天浓烟
      6月5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位于绍兴市越城区袍江启圣路和越秀路交叉处一家企业突发火灾,冒起数十米高的黑烟。绍兴市消防救援部门接警后,赶赴现场救火。据越城区应急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消息,浙江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物料仓库硅油、硅树脂起火(非危化品),无人员被困、无人员伤亡。目前,消防和应急管理部门正在现场处置。
东北地区
      民房起火,瞬间烈火冲天
      6月1日上午7时23分,吉林白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河口三路车终点站有一平房起火,平房内存放大量甲醇,起火部位旁停靠一辆油罐车,无被困人员。”接到报警后,1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指战员便看到起火民房正在熊熊燃烧,烟柱直冲云霄。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战员立即开展灭火救援处置。北安大街消防救援站增援力量2水罐车10名指战员到达现场。经过2个小时的协同作战,大火被全部扑灭。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西南地区
      昆明一油罐车侧翻1人死亡!
      6月4日中午左右,云南昆明南绕城高速距洛羊收费站500米处,一辆油罐车疑似因左前轮爆胎导致车辆失控。据后车驾驶员介绍,驾乘人员是一对夫妻,他及时将副驾驶的一名女子给救了出来,但由于车辆左前方受损严重,驾驶员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事故发生后,多部门联合处置,紧急调了一辆空的油罐车,来对事发罐车的货物进行倒运。
西北地区
      面包车成“移动炸弹”拉17罐煤气满街跑
      6月4日上午,银川市兴庆区交巡警二大队民警在路检路查时,竟然在一辆没有危险品运输许可的面包车上,查获17个液化煤气罐(均装满煤气,4大罐,13罐标准大小),面对交警检查,驾驶员除了驾驶证和行驶证,无法出示危化品运输从业资格证。民警现场对当事人未经允许运载危险品以及擅自改变车辆参数架构进行了处罚。按照规定,民警也向相关部门作了通报,对违法人员、车辆及有关证据作了移交。民警提醒,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危险货物的道路运输要取得运输车辆营运证以及驾驶人员、押运人员取得上岗资格方能进行运输工作。
      由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整理
点评
      提醒广大驾驶员:安全是一个企业的灵魂,6月是安全生产月,所有企业更要注重安全文化,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要切实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提高精细化水平,更要提高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当前已进入夏季,高温天气,一定要做好防火的准备,做好各种应急预案,细节关乎生命,时刻谨记,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