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一周危化品物流安全事故总览(6月22日-6月26日)
2020-06-29   【打印【关闭】
西北地区
      延安一满载23吨液化天然气罐车起火
      6月23日13时许,延安市富县牛武镇309国道往宜川方向一辆装载约23吨LNG(液化天然气)的槽罐车,车头部位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车辆停靠位置正上方为三条高压线,火势顺着搭载的液化天然气储罐燃烧,罐体温度急剧上升,如果不及时处置,一旦失控,随时有发生爆炸的危险。消防员到场后,对周边群众进行疏散撤离;灭火组实施冷却灭火,经过30分钟的处置,明火被扑灭,侦查组再次利用可燃气体探测仪对事故车辆附近空气浓度进行检测,实施动态监控,确定安全警戒范围。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将罐体转移至安全地带。  
华中地区
      湖南邵阳一油罐车侧翻泄漏
      6月19日凌晨4时50分许,一辆装载33吨汽油的辽宁油罐车途经湖南邵阳新邵县杨潭公路寸石镇银录村山西坳陡坡急弯地段时不慎侧翻,发生小量泄漏。事故发生后,多部门单位相关业务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开展救援处置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到现场指导。由于油罐侧翻位置特殊,油罐车直接倒罐不完全,又采用应急油泵倒罐,仍有少量汽油残余,最后注水排油。排完油后将油罐注满水和泡沫,再泡沫覆盖罐体,安全起吊,完成救援工作。未发生人员伤亡和次生事故。
华东地区
      危险!32吨喷气燃料的危运车闯入高速
      6月23晚上,一辆运载着32吨喷气燃料的危化品运输车闯入台金高速禁行路段,所幸的是被高速交警及时发现,并进行了妥善处置,消除了安全隐患。经了解,这辆危化品运输车在温岭装载,准备运到江西上饶。民警在深入了解后着实吓了一跳,原来司机吴某是替班的驾驶员,这次是他第一次走温岭到江西线路,他坦言自己并不熟悉路况,也不知道台金高速横溪到壶镇路段禁止危化品车通行。在进行对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和相应的处罚后,高速部门将这一案件移交给地方公安局治安大队作进一步处理。
      危化品运输车高速抛锚交警紧急伸援手
      6月22日中午12时许,芜湖高速二大队中队长正在带队执勤,突然发现千军隧道前一辆危化品车辆亮起警示灯,据悉,该车运载7吨易燃易爆炸的纯苯由江苏镇江前往安徽铜陵,行至事发路段时供油管道破裂,车辆抛锚在行车道内无法行驶,执勤交警立即拉响警报实施预警,并联系施救单位快速前往事故现场进行先期处置。经过经过近一小时的施救,顺利将该车辆拖离高速,及时消除一起严重安全隐患。
华南地区
      广东阳化高速一LNG槽罐车泄漏
      6月20日凌晨2点半左右,一辆20吨LNG槽罐车在阳化高速阳春路段,与一辆装载沥青石材的货车相撞,事故造成槽罐车车头起火燃烧,罐体气体泄漏,现场情况十分危急。事故发生后,阳江方面成立了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救援。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事故槽罐车装载的液化天然气全部卸入接收罐体,成功消除险情。之后,茂名中燃抢险队依然留在事故现场配合后续处置工作,直至次日凌晨1时25分,整个事故处置完毕才离开。
华北地区
      邯郸一公司发生三氟化氮泄漏
      6月25日,河北邯郸肥乡区七一八所特气公司发生三氟化氮泄漏,引燃周边保温材料、电缆。新京报记者从邯郸市肥乡区宣委会获悉,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现场仍在进行后续处理,事故原因在调查中。
西南地区
      四川一32.7吨甲醇槽罐车被追尾
      6月19日下午,四川省遂宁市广洪高速金桥枢纽103A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装载卫具的拖挂车超车时,追尾载有32.7吨的甲醇槽罐车,致槽罐车尾部变形,存在甲醇泄漏甚至爆炸的风险。槽罐车有轻微变形,未发生甲醇泄漏。四川省遂宁市应急管理局与多部门联动,成功排除险情。
      面包车偷运“煤气罐” 高速翻车险酿大错!
      6月24日上午11时10分许,四川高速公安四分局八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运输煤气罐车的面包车在S66隆汉高速公路乐山往自贡方向68Km处发生交通事故,占用了部分车道。当处置民警抵达现场时,不由得惊出了一身冷汗:事故面包车四脚朝天,车内密密麻麻装的全是煤气罐,还有部分罐子正在泄漏!随后119赶到,进入中心现场进行处置,成功将险情排除,经查实,谢某驾驶的车辆并没有危险品运输相关资质,谢某违规运输危险物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之规定,严重妨害了公共安全。四川高速公安四分局八大队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2天的处罚,并将此案件报告给地方政府,目前荣县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已对涉嫌违规销售的液化气站展开进一步调查。
      由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整理
点评
      提示广大驾驶员:在危化品车辆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辆状况是否良好,一旦发生事故,不仅自己受损,同时还给后方车辆带来安全隐患,出车前要提前选择合理、通行条件较好的行驶路线,不要进入危险货物运输车禁止通行区域,运输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和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时,要按照公安机关批准的路线、时间行驶,要规范装载货物,做到一车一货,不同危险货物不能混装,不得超载,当您连续驾车2小时左右时,应停车休息并及时查看车辆技术状况,液体罐车确保紧急切断装置处于关闭状态。细节关乎生命,拒绝分心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