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6月份CCPMI显示: 化工市场逐渐复苏,回到荣枯线上
2020-07-03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6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0.89%,较上月上升1.63个百分点。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5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涨幅超过5%的有原材料库存,上涨7.05%;有7个指数有所下降,其中跌幅超过5%的有主产品出厂价格,跌幅为7.69%;另6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6月份国内疫情稳定,全球部分经济体解除疫情相关封锁,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购进价格、进口指数、新订单有相应提升,分别上升3.85%、4.49%、1.92%,受国外疫情影响,新出口量下跌3.21% ;从供应端来看,目前供应充足,原材料库存增加7.05%,产成品库存增加3.85%,存在一定的库存压力;供需博弈,采购量、生产量变化不大,主产品出厂价格下跌7.69%;国内危化品运输发生爆炸,交通运输部开展运输整顿,供应商配送下跌1.28%。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经济复苏存在一定的压力。虽然全球部分经济体解除疫情的相关封锁,但疫情的走向仍不明确,后续经济的恢复前景仍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国内危化品运输发生爆炸,交通管理部开展危化品运输整治,经济复苏节奏加快,但不能忽视化工品安全。
      6月原油震荡整理,OPEC减产尚有分歧,全球原油库存高位,在目前全球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虽然疫情解锁刺激原油需求,但是需求恢复尚需时日。
      近年国内化工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国内生产在全球产业链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在海外疫情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出口需求的下滑或对不少化工产品影响较大。在经济逐步回归正轨的前提下,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