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纯苯:需求萎缩 探底震荡
2020-07-17   【打印【关闭】
      上半年,国内纯苯市场经历了自年初开始3月有余的连续下滑探底行情。以中石化挂牌价为例,月度均价由年初的5950元(吨价,下同)下跌至4月上旬的2815元,跌幅达53%,价格创下多年来新低,更较去年同期下跌35.26%。随后受原油价格回暖、下游陆续复工等因素影响,纯苯迎来一波修复式反弹行情,6月中旬价格达到阶段高点3700元,继而回落整理,挂牌月均价调整为3560元,7月1日起执行价3100元。
      展望下半年,虽然目前国外疫情回扑抑制下游需求增长,但产油国积极减产举措对原油价格形成托底支撑,原油企稳有利于纯苯市场整理修复。加之下半年下游装置开工率将提升以及部分新增产能存投产预期,供应压力有望得到缓解,预计后期纯苯市场呈现修复式回暖走势的几率较大。
      郑州大有燃气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孟建杰
      价格震荡探底
      回顾上半年,与原油价格紧密关联的纯苯市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下跌行情。
      春节窗口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刚需回升缓慢,国际原油价格大跌更是拖累国内中石化纯苯挂牌价从2月初的5800元跌至4月初的2300元,短时跌幅高达60.3%,下行幅度远超从业者预期,堪称历史之最。
      二季度开始,国外疫情暴发,国际原油价格急速暴跌,全球市场也陷入恐慌。随后各产油国积极减产,油价震荡上行,加之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企业复工复产,下游需求转好,纯苯市场开始修复式回暖,中石化挂牌价格一度涨至6月中旬的3700元。但6月下旬后,原油冲高回落,纯苯外盘也连续3周窄幅下调,对国内市场支撑不足,加之下游需求跟进缓慢、港口库存持续上升等利空因素影响,致使中石化纯苯挂牌价格回归至3100元,地炼企业甚至执行3000元左右的出厂价。
      纯苯产品贸易商闫少琦
      下游需求萎缩
      前期纯苯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对原油市场的打压导致纯苯成本面坍塌,同时疫情还大大削弱了下游需求。从6月份开始,下游需求萎缩、港口库存增加导致纯苯行情再度回落整理。
      6月份纯苯市场先涨后跌,呈现回归整理的态势。国外疫情延续,国内纯苯港口库存居高不下,且下游需求跟进不足,致使市场心态较弱,场内人士操作谨慎。截至6月底,纯苯主要下游苯乙烯、环己酮、己二酸、苯酚、苯胺等行业开工率较年初分别下降7.2%、11.91%、3.1%、14.5%、21.5%。江苏港口纯苯库存量为24.13万吨,较年初增长168%,较去年同期增长23.7%。
      从纯苯总体成交的量价配合上看,显示出价跌量缩的特点,底部整理态势明显。另外,由于国外疫情仍未有效控制以及一些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因素,导致市场心态不稳,观望气氛浓厚,压制了成交量,致使年中纯苯市场处于底部洗盘状态。
      河南化工网信息负责人何晓东
      后市回暖可期
      展望下半年,国外疫情回扑或对国际市场形成一定制约,但产油国积极减产对原油市场形成底部支撑,预计油价将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国际纯苯市场也会企稳。而且,国内市场已走出低谷,一旦下游企业提升负荷,不排除纯苯后市迎来阶段性补库行情。
      统计信息显示,近期国内纯苯下游产品大部分处于盈利状态,这也激发了下游企业的开工热情。7月第一周,苯乙烯、苯酚、己内酰胺行业开工率分别为88.6%、52%、87.7%,较前期分别提升2.6%、2%、3.5%。苯酚作为盈利较大的品种,目前吨利润2000元左右,预计后期开工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整体需求增长会必然对纯苯后市形成较强利好支撑。
      另外,目前纯苯价格已处历史低位,各项利空风险也已基本释放,加之下半年部分下游新产能投放将带动市场需求有所改观,预计7月份纯苯行情处于调整蓄势期,一旦利空出尽,反弹通道将很快打开。整体来讲,下半年纯苯行情仍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