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一周危化品物流安全事故总览(7月20日-7月24日)
2020-07-30   【打印【关闭】
华东地区
      金华一29.5吨柴油油罐车起火
      7月21日14时30分许,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仙桥立交上高速往衢州方向200米左右,一辆装29.5吨柴油的油罐车发生起火,情况十分危急。到达现场后,消防员发现油罐车的车头已被熊熊烈火包围,并有逐渐向油罐罐体蔓延趋势。经过约10分钟扑救,火势被彻底扑灭,消防救援人员继续使用水枪对罐体进行持续冷却,确保罐体不再发生危险。
      昌九高速一油罐车冒着浓烟驶入收费站
      7月22日,在昌九高速沙河收费站,一辆冒着浓烟的油罐车直接驶入车道,当班收费工作人员见状及时出手相助,扑灭火情。当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该油罐车驶入收费站出口110车道时,车辆前轮有一股浓烟冒出。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现后,一边立即大声叫停司机,一边提起岗亭的灭火器冲向车辆,对准起火部位喷射。同时,还有工作人员赶紧跑到车后,拦截紧随其后的车辆暂勿靠近。工作人员又拎来几桶水细心地为轮胎降温。最终,经过20分钟紧急救援,成功将险情排除。 
      江苏南京金桐石化有限公司火灾
      7月18日7点零6分,南京市栖霞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尧新大道201号金桐石化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集新港、大厂、特一、特二、迈皋桥、战保消防救援站及长芦政府专职队、金陵石化企业消防队共38台消防车、19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经初步查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金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内部C404反应塔底部化工物料泄漏发生火灾,系由分馏塔附近管线物料泄漏,造成高温物料接触热油再沸器后起火,燃烧物主要为烷基苯和煤油。
华中地区
      15吨汽油槽罐车侧倾泄漏
      7月23日11时15分,一辆载有15吨汽油的槽罐车在行经中方县新建镇路段时,由于刹车故障,车辆失控撞到路边山体发生侧倾,导致槽罐车前方罐壁破损漏油,无人员被困。14时20分,中石化怀化分公司厂家技术人员开展实施倒罐作业,为避免发生意外,倒罐作业在消防指战员喷射泡沫的掩护下进行。16时30分,事故处置完毕,恢复交通。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经过5个小时的紧急救援,避免了一场重大灾难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西北地区
      隧道内危化品罐车遭碰撞
      7月21日上午10时37分,位于兰海高速上行锦鸡坝隧道内(K498+355米),一辆拉运蔬菜的货车和一辆载有33吨双环戊二烯的槽罐车相撞。现场发现,罐车上的罐体左侧中间部位被撞,为防止双环戊二烯罐发生爆燃等危险,消防部门立即调集2辆大型拖吊两用车、1辆小型拖车为后续的起吊拖运做好准备。16时,双环戊二烯罐车利用大型拖吊两用车,在消防部门全程跟踪掩护下安全拖离事故现场。
      甘肃庆阳环县轻烃槽车泄漏
      7月21日10时23分,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环县环城镇世纪大厦十字路口附近一辆吊车与一辆载有31吨稳定轻烃的槽罐车发生追尾,吊车吊钩插入槽罐车罐体尾部,造成泄漏,无人员被困。经过近5个小时的顽强奋战,庆阳消防全体参战指战员临危不惧、处变不惊,严格按照危化品处置流程开展救援排险工作,及时疏散了周边居民,成功避免了罐体爆炸和次生灾害事故的发生,有效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高度安全和经济社会平安稳定。
西南地区
      油罐车高速上传动轴掉落
      7月20日15时30分,贵州安顺高管处宁谷路政执法大队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一辆运载柴油的车辆因传动轴故障断裂停滞在S03安顺绕城高速上行。导致小屯枢纽互通立交贵阳(花溪)往安顺西收费站以及转往G60沪昆高速公路匝道各占用一条行车道、仅有一条行车道可供正常通行。为确保救援现场安全,各部门人员分工协作,用反光锥筒设置警戒区,将慢车道和紧急停车带全部封闭,当天下午17时15分,路政部门将故障车辆拖离现场,并将其护送经安顺西收费站出站到加油站停放及卸载运载的柴油。
      洪水致南充营山一加油站泄漏
      7月21日晚上的一场强降雨,导致四川南充营山县境内多个乡镇受灾。7月22日上午,红星新闻从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当天上午,消防救援队伍在经过营山县普岭乡众鑫石油加油站时,发现一起险情。据救援人员说,由于洪水淹没,导致加油站的油罐上浮,拉裂连接管线,油罐内汽油泄漏,情况危险。消防队员现场了解到,在管线断裂导致汽油泄漏前,3个汽油罐中存放汽油约35立方米,约26吨,两个柴油罐存放柴油约20立方米,约16吨,现油罐内存油量不明,罐区内有4公分左右的浮油。截至记者发稿时,消防救援人员正在现场处置。
      四川宣汉集气站油气泄漏
      7月18日晚,因连降大雨诱发地质灾害,造成中石化普光气田301集气站3号线泄露。据悉,事发后企地双方立即启动了相关应急预案,连夜撤离周边群众。当天22时45分,险情得到控制,被疏散群众陆续返回,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当地政府正在与企业一起就事后相关事宜进行处理,以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由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整理
点评
      消防部门提醒各位驾驶人员,夏季高温天气将持续,车辆应经常性进行检查保养,防止电路、油路出现老化或故障;同时,要随车配备车载灭火器,一旦发现车辆冒烟或起火,应立即靠边停车,关闭电源后下车查看,并用车载灭火器第一时间灭火;若发现时火势已不受控制,应尽快远离现场保证自身安全,并立即拨打119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