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一周危化品物流安全事故总览(8月03日-8月07日)
2020-08-13   【打印【关闭】
华中地区
      湖北仙桃一化工厂闪爆,致6死4伤
      8月3日17时30分左右,仙桃市西流河镇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经连夜摸排搜救,新发现失联人员1人,失联人员增至5人,经确认均已无生命体征。截至8月4日7时,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中1人为受伤医治无效死亡,5人为失联人员)、4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轻已出院,3人正在救治,无生命危险)。目前,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已全面停产整顿,相关部门正对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河南邓州一油罐车与轿车相撞
      8月4日上午8点左右,在邓州穰东红绿灯口,一辆SUV追尾罐车。SUV车头撞损严重,面目全非,车头几乎报废!据介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具体事故原因待警方公布!
华东地区
      南京化工园一厂房突发火灾
      8月4日05时39分,江苏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方水路90号-98南京协和助剂有限公司一厂房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黑烟直冲云霄,火势非常严重,明火足有数十米高。火灾发生后,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已调集救援力量到场处置,经过消防员的奋力扑救后,截止7时04分,现场明火扑灭。经确认,现场无人员伤亡。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苏州多车追尾致一辆油罐车起火
      8月5号下午2点左右,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常熟大队接到报警称,沪武高速常熟市梅李段有多车追尾起火,有1人被困。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共有4辆车连环相撞,其中小轿车追尾后起火,驾驶员被困,火势又引燃后方槽罐车车头。救出后,消防员还脱下救援服为伤者遮阳、喂水和擦拭身体降温。让人担心的是,槽罐车内还装载着30吨润滑油。经过消防队员约30分钟救援,大火被完全扑灭,槽罐车得以保全。
      安徽蚌埠一改装油罐车泄漏
      8月4日晚20时08分,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306省道沫河口段有一货车漏油,沫河口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两辆泡沫水罐车赶赴现场处置。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看到,现场为一辆半挂大货车和一辆小货车改装的油罐车相刮蹭,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看到,事故现场位于306省道蚌埠往沫河口方向车道,现场为一辆半挂大货车和一辆小货车改装的油罐车相刮蹭,接着道路救援车到场在水枪的掩护下对改装油罐车进行拖移。
华北地区
      煤焦油罐车发生泄漏8条轮胎全部起火
      8月5日上午,青银高速山西晋中段发生一起运载煤焦油的罐车轮胎起火事件,导致罐车的罐体被烧裂并引发煤焦油泄漏。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湖街特勤站与高速交警、路政以及当地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合力处置4个多小时,完成罐车明火扑救、罐体堵漏、车辆转移,彻底消除险情。
西南地区
      兰海高速遵义境内柴油罐车起火
      8月6日中午,兰海高速遵义境内发生惊险一幕:一辆载有13吨柴油的罐车在行驶途中突然冒起浓烟,车头疑似起火。巡逻经过的交警不顾危险,急忙提着灭火器冲上去,经过数分钟扑救,终于化险为夷,13时50分钟左右,应急救援车辆将罐车拖出桐梓收费站,当地一家危化品管理公司派专业人员到场,对车辆进行隐患排查和处理。
国外地区
      黎巴嫩硝酸铵爆炸致135人死亡
      8月4日18时10分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黎巴嫩官方表示,初步信息显示,爆炸由2014年即存放在港口仓库内的化学品硝酸铵引起。央视新闻最新消息,据黎巴嫩红十字会方面透露、以及黎巴嫩当地媒体报道,目前爆炸已经导致超过135人死亡、约5000人受伤,政府预计死亡人数还会增加。中国日报网援引黎巴嫩国际广播集团报道,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在会议上宣布,贝鲁特爆炸事件的是由于易燃易爆品引燃了2000多吨硝酸铵。黎巴嫩总统奥恩4日晚在总统府推特账号上发文说,港口仓库内存放2750吨硝酸铵长达6年之久且缺乏安全措施,“令人难以接受”。他呼吁在贝鲁特实施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并严惩爆炸责任人。
      由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整理
点评
      最近短时间内连续出现多起化工企业爆炸起火事件,希望在相关部门的大力监管下,违规操作的企业都能被依法取缔,抓紧清扫隐患,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进行设备设施的定期检查,遵守安全操作章程,当下很多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和专业知识竟是如此的薄弱,好好查找原因,从事故中吸取教训避免再次发生事故,化工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备受关注的问题,吸取教训、加强检查和应急措施,增强安全意识和知识,努力营造一个浓厚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