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福建化企发力大项目
2020-09-09   【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福建化工企业抢抓政策机遇,深入谋划和开工建设了一批大项目、新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大项目是“压舱石”的大本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福建化企加快复工复产,不断开工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重大项目,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
      8月19日,福建漳州古雷开发区综合管廊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22.9亿元,主要建设石化公共管廊二期工程和电力管廊工程两个部分;总投资60亿元的建阳区卫材用品产业园建设项目,将建设化纤企业1家、无纺布企业2家、防护服终端产品企业3家、配套设备生产企业1家、配套数控生产企业1家。
      与此同时,福建永荣科技己内酰胺项目一期工程扩建改造项目提前2天完成,将疫情期间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在本次扩能改造中,己内酰胺部新增全球首套年产5万吨己内酰胺结晶工艺系统,配备先进工艺系统的己萃塔、反应釜与叔丁醇回收塔等。新增技改装置为该公司实现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实上,今年以来福建还集中开工了一些重大项目,比如2个总投资600多亿元的石化项目分别落户福州和泉州、福建石化集团中下游产业链氯碱片区搬迁转型升级项目、莆田秀屿区石门澳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
      “这些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具有项目个头大、产业项目多的特点,将为各地补短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福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硬基石、硬支撑。”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今年以来,福建省持续深化“五个一批”(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机制,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238个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346亿元。其中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重大项目青睐的新的投资方向。
      6月24日,总投资33亿元的福建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正式奠基。该实验室将布局新储能材料化学体系、新储能系统设计与工程、新储能材料应用场景3大主攻方向,以及先进材料与器件、先进方法与装备、产业建设体系、能源政策智库四大支撑方向。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约翰·巴尼斯特·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为21C创新实验室奠基发来贺信。贺信表示,作为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行业先锋,21C创新实验室的研发成果将使社会大受裨益。他坚信,未来宁德时代在锂电池方面的创新将在世界范围内减少人们对于化石燃料的依赖。
      看好新兴产业前景的还有总投资50亿元的泉州市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核心区项目,该项目将以泛在物联网、芯片、传感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为核心产业链,重点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打通上下游;福州锦江科技智能化绿色差别化锦纶纤维项目;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能智造园;龙岩上杭时代思康含氟新能源材料生产项目等。这些项目都有较强的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让福建化企高质量发展有了新引擎。
      政策利好叠加精准服务
      一边是企业开足马力,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另一边是政府精准服务,让好政策加速释放企业产能。
      今年以来,福建各地政府部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产业链配套、防疫物质保障等方面问题,落细落实系列惠企政策举措,出台优化环境等措施,让福建化企真真切切感受到像保姆一样贴心暖心的周到服务。
      “截至7月底,福建省3月18日集中开工的265个重大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18亿元,5月18日集中开工的170个重大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踪推进已开工的重大项目加快进度,同时继续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作用,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潜力。”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福建省集中开工的质量效益优、社会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单体体量大的项目多,共有43个超10亿元项目,其中产业项目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