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江西安委会关于江西顺天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建设非法生产问题有关情况的通报
2020-09-14   【打印【关闭】
      各设区市、省直管试点县(市)安委会,赣江新区管委会:
      8月初,接群众举报,位于抚州市东乡区经济开发区的江西顺天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天成公司)未经审批,违法建设、非法生产农药中间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省应急厅于8月10日派员对该企业进行突击核查。经核实,顺天成公司于2017年8月租赁东乡区诗淳工艺品有限公司厂房、办公楼和土地,在未履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的情况下,开始项目建设,2018年12月组织试生产,2019年4月正式生产,其产品为大豆甙元和苯甲酸乙酯。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未取得资格证书,未经正规设计,生产车间与仓库安全间距不足。此外,顺天成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还涉及非法出租生产设备试产其他化工产品行为。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省应急厅主要负责人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深刻吸取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严厉打非治违,严肃追究责任者责任。随后,省应急厅先后约谈抚州市应急局、东乡区应急局及企业。为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抚州市安委办紧急下发《关于顺天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非法生产有关情况的通报》,组织调查组进行全面核查,对东乡区经开区和应急局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关闭了企业,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责令东乡区安委会对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东乡区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东乡区安委会督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东乡区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大队召开专题会议,总结教训,深刻反省,并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责令东乡区安委会将处理情况向市安委会作专题书面报告。顺天成公司的非法生产行为充分暴露出我省个别化工企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淡薄,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危化品安全监管存在盲区,“打非治违”存在漏洞等问题。
      为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秩序,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现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地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危化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危化品领域共发生事故8起,造成8人死亡,同比增加5起、5人,其中赣州、上饶各2起,宜春、九江、抚州、景德镇各1起,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上升。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当前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进行彻底的无死角的排查整治,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对照标准查找差距,制定整改计划,坚持边查边改,将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平稳形势,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各地要切实把“打非治违”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落实,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以在建、试运行、停产停工、搬迁改造、转产关闭以及闲置厂房、装置设施和化工集中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全面、深入、细致开展拉网式排查,特别是要重点排查整治以“生物”、“科技”、“新材料”等名义实际从事化工生产行为。对存在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储存、非法出租行为的,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及时曝光,从快从严从重查处。企业未经许可擅自改变原料产品的、未经许可擅自改变平面布置图和设备布置的、未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变更工艺指标的、超设计能力组织生产的,一律责令其停产整顿,并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未经有关许可或安全审查擅自建设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并投入运行的、非法出租生产装置用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的,一律立案查处,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责令停产整顿的企业拒不实施停产的,一律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凡是辖区内存在长期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未及时查处的,将予以追究有关地方政府、部门责任。
      三、扎实做好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当前,我省高温季节尚未结束,临近中秋、国庆,以及即将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全省危险化学品领域监管压力依然较大,各地要时刻保持警惕,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一是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全面排查辨识岗位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厉打击“三违”现象,严惩不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行为;二是严格执行“两重点一重大”安全控制要求和措施,不得降低、简化安全控制要求,严禁擅自停用安全自动化控制系统;三是规范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尤其是动火、受限空间、检维修作业要严格操作规程,切实提升企业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四是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巡检,加大巡回检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防各类事故。
      请各地迅速将本通知传达到辖区内县级安委会和所有化工及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并切实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0日
      来源:江西省应急管理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