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全国政协委员乔旭:支持化工本质安全技术创新
2021-03-09   【打印【关闭】
      中化新网讯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在两会上建议,通过学科交叉,开展技术创新,切实提升化工本质安全水平,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首先要精准引导,鼓励本质安全技术研发。”乔旭建议相关部门鼓励按照本质安全四原则(最小化、替代、缓和、简化)开展技术研发,尤其针对最小化原则,研发智能化集成技术与装备,减少装置内的危化品存量和能量密度,确保生产安全风险可控。发挥政策、资源和创新项目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加强科技计划、科研基金投入,鼓励针对本质安全的前瞻性引导性研究。
      其次是协同发力,打造本质安全创新平台。瞄准行业“卡脖子”技术,改造传统化工危险工艺,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加强产教融合,遴选建设化工本质安全新技术校企联合研发示范中心,提升高校院所本质安全技术成果转化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再次是制定标准,形成本质安全管控规范。制定和完善符合我国化工产业实际的化工安全生产行业标准体系。开展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小化工的“三项整治”,研究制定分类整治目录和淘汰落后技术设备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