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亚洲现货突然暴涨!2021年全球LNG面临的十大问题!
2021-03-16   【打印【关闭】
      在刚刚过去这一周,亚洲LNG现货发生突生变故,JKM一两天内由6美金跳涨超过6.5美金,这即将进入淡季发生跳涨,2021,无论国际还是国内LNG市场,注定不会平静,特地转载IHS的一篇分析文,聊聊这一年全球LNG面临的十大问题!
      玩国际和国内LNG贸易的,都值得一看。
      IHS咨询公司2021年2月发布《全球LNG面临的十大问题》的分析报告,对2021年全球LNG市场、供应、需求、运输、价格、投资,以及减排政策影响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阐述。
      1.冬季LNG现货价格飙升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2021年2月东北亚交货的LNG现货价格创纪录地达到了33.65美元/mmbtu,IHS认为冬季LNG现货价格飙升可能会导致LNG买方在2021-2022年冬季提前签订购买合同,以避免供应紧张和价格飙升压力。2021年夏季可能再次出现LNG供过于求和价格低迷现象,但2021-2022年冬季,如果出现大范围寒冷天气,可能发生供应中断,致使LNG价格再次飙升的风险依然存在。
      2.新冠肺炎疫情是会继续抑制全球LNG需求增长,还是会出现大幅复苏? 
      2020年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LNG供过于求,2021年随着疫苗在世界各地使用,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IHS预计2021年全球LNG需求将出现更强劲的复苏,主要是关键市场的需求复苏和中国市场继续快速增长,全年需求将同比增长3%。
      3.LNG供应是否会再次减少,市场是否会比预期的更紧张? 
      2020年受供过于求影响,美国和埃及等供应商削减LNG供应量,导致全球平均LNG产能在夏季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但是进入冬季美埃两国的LNG出口迅速恢复到满负荷。IHS预计,受需求复苏影响2021年全球LNG供应将增长4%,夏季美国和埃及供应商仍然将采取与2020年同样的策略。 
      4.LNG船是否会充分增加,租船费率还会大幅波动? 
      2020年冬季,LNG船运市场十分紧张,第四季度至2021年1月中旬LNG船现货租费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上涨。IHS预计,2021年春季和夏季因跨区域航次减少和新吨位进入市场,LNG船现货租费将大幅下降。2021年全球LNG船队预计将增长10%,超越了2021年新增的1000万吨/年的液化产能。随着更多新建船舶进入市场,租船费率大幅波动问题将得到一定缓解。  
      5.2021年美国LNG和俄罗斯管道气在欧洲消费趋势如何? 
      2020年春夏季欧洲天然气需求疲软,全球天然气价格暴跌,最终导致俄罗斯管道气在欧洲合同数量减少,大量美国LNG进口订单取消。IHS预计,2021年欧洲天然气需求基本面仍然相当疲弱,再加上挪威和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的天然气正通过其他管道进入欧洲市场,俄罗斯管道气在欧洲市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2021年美国出口欧洲LNG仍将受欧洲春夏季LNG需求下降影响,第二、三季度LNG出口合同将再次面临大量取消的风险。
      6.卡塔尔主要LNG扩建计划今年是否会实施?
      卡塔尔天然气公司LNG扩建计划(初期阶段为3300万吨/年)是2021年最具潜力的LNG投资项目。但由于目前资金短缺,致使该计划已多次被推迟。尽管如此,IHS仍预测4个780万吨/年的初期扩张计划将在2021年做出最终投资决定,主要原因是该项目的上游成本较低以及项目预期收益较好,而且卡塔尔天然气公司有望与国际油气公司合作。
      7.众多到期的天然气合同是否还会续订?
      未来几年到期的天然气合同数量将显著增加,预计2021至2024年每年到期合同高达3000万吨,而到目前为止合同续订量只占一小部分。IHS认为,由于天然气卖家需求不变和买家持观望态度,使得未来到期的天然气合同续订量将不会很大。卡塔尔是目前主要LNG出口国,未来几年约1700万吨/年的合同到期,续订合同压力较大,卡塔尔天然气公司正在寻求扩大销售渠道。尼日利亚是另一个LNG主要供应国,对已到期合同也在积极寻求再销售。
      8.资本约束将如何重塑LNG的商业模式?
      随着2020年LNG需求和价格冲击,LNG经销商利用其资产和全球投资组合推动近期液化投资,但同时面临减少投资、实现更高回报和向股东返还资本的压力。IHS认为,在全球低利率和各国财政刺激下,实际上资金并不短缺。问题是LNG商业模式如何能吸引其他低成本资金以及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IHS认为,未来更多LNG开发商将剥离LNG价值链中不重要部分,只保留管道及关键的液化设施,为新开发LNG项目吸引资金。
      9.全球减碳的趋势下,LNG将如何发展? 
      随着bp、壳牌等主要LNG生产商和中国、日本等主要消费国陆续宣布净零排放等可持续发展目标,2021年全球LNG项目在设计、合同制定以及融资决策等方面均将受到碳减排趋势的影响。由于各国零碳排放目标导致LNG生产成本增加,LNG买家不得不为此支付更多费用。IHS认为:虽然减碳技术造成LNG生产成本增加,可能会让一些买家担心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变弱,但未来LNG交易价格包含脱碳成本将成为市场常态。
      10.LNG是否会成为航运业减排的主流船舶燃料?   
      到2021年年底,使用LNG作为主要燃料的船舶数量将达到297艘。根据目前订单显示,在未来三年内将有270艘以LNG作为燃料的运输船交付使用。LNG作为基础主流船舶燃料,正在不断地发展,并且增强了船主对LNG动力船投资的信心。氢是未来另一种温室气体减排的主要燃料。然而,与LNG相比,整个氢价值链必须从头到尾开发。在目前开发状态下来看,LNG比氢更具有商业可行性。
      来源:石油商报、华气能源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