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一周危化品物流安全事故总览(3月08日-3月12日)
2021-03-16   【打印【关闭】
西北地区
      青海一油罐车侧翻险些坠入悬崖
      3月11日15时,青海省海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海南州共和县109国道一满载柴油的油罐车侧翻,油品泄漏,司机被困。经侦查事故现场发现,该油罐车载有32吨柴油,由于在弯道车速过快导致侧翻,险些冲出路基坠入悬崖。经过近1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并移交至120急救部门。救援人员在现场继续监护倒罐工作,5小时后,事故处置结束。
      甘肃陇南重型货车撞上油罐车一人被困
      3月10日8时06分,甘肃陇南成县河东消防救援站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位于成县黄陈镇大川村豆河社路段处一辆重型自卸货车与一辆油罐车相撞,造成小货车两人被困,成县河东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1辆水罐消防车14名指战员前往处置。通过紧张救援被困者被成功救出并转移至120进行救治。
      延安一油罐车刹车失灵发生交通事故
      3月8日11时35分许,陕西延安志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金丁中队接到当事人报案,称自己驾驶的油罐车在宜西沟下山过程中发生翻车,需要出警。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到达后,民警发现一辆陕J油罐车车头靠山体一侧侧翻在路上,导致车上的原油泄漏。驾驶人告诉民警,由于下雨路面湿滑,自己驾驶车辆在下坡过程中刹车失灵,为确保安全,将车辆撞向山体一侧强制逼停,结果造成车辆侧翻、原油泄露。驾驶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应负此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宝鸡高新区一危化品运输车发生车祸
      3月10日早上八点半,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宝鸡高新潘太路的马尾路口看到一起车祸。“是一辆危化品车,里面有俩司机。一位司机好像骨折被拉医院了,一位司机也跟着去医院了。”因为是一辆危化品车,也是外地牌照,他比较担心这辆车会一直在路上停着,觉得有些危险。”据目击者所述,事故发生半小时后,交警及路政到达现场,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华南地区
      茂名两辆油罐车与货车发生碰撞
      3月8日凌晨,茂名高州市207国道发生交通事故,两辆油罐车与货车发生碰撞,货车受损严重,挡风玻璃碎成一地,车头已变形。一位货车司机的脚被卡在方向盘下面无法动弹,情绪较为激动。消防指战员第一时间到场展开营救,经过十分钟的紧张救援,被困司机被成功救出,并移交给现场的医护人员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华东地区
      江西一企业在试生产过程中发生火灾
      3月5日下午3:20分,江西宏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抗硫化返原剂生产车间在试生产过程中发生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迅速疏散人群,组织扑救工作,并按相关程序通报当地政府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应急消防部门组织灭火和抢救工作。当晚火灾已扑灭,事故现场已得到有效控制。本次事故造成1人死亡,未造成环境污染事故和次生灾害。
华中地区
      孝感大悟交警强制报废一台危化品运输车
      3月11日,湖北孝感大悟交警城区中队民警在大悟县城关镇将军大道迎宾交警岗亭值勤时,发现一辆号牌为豫S的中型罐式货车老旧破损,对其初步检查时发现该车驾驶员仅持C1驾驶证,没有驾驶该车的资质,经进一步检查,该车不仅达到强制报废标准且罐中载有柴油,简直就是一颗移动的“定时炸弹”。随后民警依法对该车进行暂扣,并将驾驶员范某带至中队进行询问,依法对驾驶员处以罚款1700元、吊销驾驶证的处罚,并将车辆予以强制报废处理。
国外地区
      墨西哥油罐车与公交车相撞致11人死亡
      新莱昂州州长海梅·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上说,11日凌晨,一辆装有燃油的油罐车在行驶至该州萨利纳斯维多利亚市附近时,撞上一辆公交车,两车相撞后起火。有关部门人员抵达现场后封锁道路并展开救援。罗德里格斯向11名遇难者的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并表示政府将提供必要支持。另据当地民防部门消息,此次事故造成7人重伤,他们已被送到医院接受救治。
      由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整理
点评
      提醒广大驾驶员: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车辆在山路行驶,转弯前需减速慢行,并提前观察弯道中情况。油罐车由于车重和车长都远远大于小型汽车,巨大的惯性和转弯半径更容易发生事故,所以应当提前观察路况、集中精力驾驶、及时制动减速,避免危险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