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何止航运中断那么简单——浅议苏伊士运河堵船
2021-03-29   【打印【关闭】
      苏伊士运河堵船了。这事听起来可能匪夷所思,但确实发生了,而且后果很严重。3月23日,海运集装箱船“长赐轮”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运河双向大堵塞,航运中断。由于苏伊士运河是欧洲和亚洲之间重要的贸易通道,苏伊士运河停运为全球航运行业造成沉重打击,如果通航不能迅速恢复,这一事件很可能对石油化工市场造成多种不良影响。
      苏伊士运河中断为欧亚间的物资运输带来严重影响。全球约12%的贸易、8%的液化天然气,以及每天大约100万桶原油都要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苏伊士运河中断的消息一出,近期已进入下行通道的国际油价又反弹。3月24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92%,为61.18美元/桶;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5.95%,为64.41美元/桶。市场几乎全部收回此前跌幅。同时,由于苏伊士运河也是欧亚大宗化学品交流的重要通道,在绕行好望角的船队到达之前,欧亚大宗化学品交流会急剧缩减,也会让两地化学品价格水涨船高。
      更糟的是,近期,全球大宗化学品价格猛涨。除了金融炒作外,航运压力过大,商品无法取得船期,交付的货物无法按时抵达,也是目前大宗化学品涨价的重要原因。航运业消息人士表示,在苏伊士运河事件发生之前,物流需求就已经超过了运力。而苏伊士运河中断,恰恰在物流压力这把干柴上又添了把火,还会进一步加剧航运成本转嫁到产品价格的问题。苏伊士运河恢复得越慢,对于全球化学品市场的影响就越深。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即使苏伊士运河的通航能力不能很快恢复,事件对原油和石化产品市场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毕竟,除了苏伊士运河,还有好望角航线甚至即将解冻的北极航线可以选择,航运不会完全中断,该事件的影响也会很快消弭。不过,此次事件再次表明,世界经济严重依赖于重要物资的顺畅运输。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巴拿马运河等关键航道能否保证航运平稳,将成为关乎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