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双氧水:供应充足 跌幅居首
2021-07-19   【打印【关闭】
      上半年,在为数不多的下跌产品中,双氧水位居跌幅榜首位。截至6月底,山东市场27.5%双氧水收盘价为835元(吨价,下同),较年初开盘价下跌541元,跌幅为39.3%。
      价格高开低走
      上半年,国内双氧水市场高开低走。新增产能释放,加之下游市场欠佳开工不稳,对双氧水市场冲击较大。
      1月份双氧水市场无明显供需影响,延续2020年12月份高价运行态势,价格重心在1400元左右,变化不大。2月份临近春节,新装置产能释放后,供应量增加,加之下游己内酰胺及造纸、印染等行业开工不稳,成交重心连续下行。进入3月份,安徽泉盛化工装置突发停车,加之当月双氧水停车检修装置集中,业者推涨意向强烈。
      从二季度开始,华东地区双氧水企业开工率下降,而下游采买集中,带动双氧水重心继续窄幅上探。临近4月底,厂家外销集中,重心趋稳。5月份市场震荡上行,北方地区受华泰化工、恒通装置检修影响,加之下游太阳纸业强势采购,交投氛围活跃,双氧水价格重心提涨,南方市场也跟随上涨。6月份双氧水企业开工率处于高位,而下游己内酰胺、纸行情欠佳,加之小长假及“七一”庆典活动来临,运力下降,双氧水企业操盘谨慎,成交灵活,价格下行在835元区间震荡。
      产能增加是主因
      隆众资讯双氧水分析师薛冬梅认为,上半年,双氧水市场承压的主要原因是产量增加明显。
      据统计,上半年,江苏富强新材料38万吨/年、广西金桂浆30万吨/年、山东鲁西化工30万吨/年、内蒙古庆华26万吨/年等装置投产,市场供应增加明显。截至6月底,全国双氧水总产能增长至1701万吨,较2020年增加124万吨。2020年上半年尤其是2~4月份受疫情影响,国内生产受到限制,导致双氧水产量偏低。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下游需求逐步复苏,双氧水产量也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新增产能释放,我国双氧水总产量达655.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30.96万吨,增长24.96%。
      此外,上半年双氧水进口多出口少也对国内市场带来一定影响。据海关数据统计,1~5月,我国进口双氧水2.43万吨,同比增长73.57%;出口双氧水0.28万吨,同比下降58.82%。
      市场弱势难改
      “从目前统计的双氧水和己内酰胺新增产能看,双氧水供应端处在产能集中释放阶段,己内酰胺新增装置均有双氧水配套装置,但按两者消耗比例看,双氧水释放产能仍远超于己内酰胺新增产能,预计2021年下半年双氧水供应仍比较宽松,市场恐难改弱势。”薛冬梅分析说。
      双氧水新增产能方面,泰兴菱苏机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2.5万吨/年装置计划四季度投产;山东晋煤日月化工有限公司12万吨/年装置计划三季度投产;河南联创化工有限公司15万吨/年装置计划四季度投产;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万吨/年装置计划四季度投产;兰州泰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5万吨/年装置计划三季度投产;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5万吨/年装置计划三季度投产。
      己内酰胺新增产能方面,华鲁恒升30万吨/年装置计划7~8月投产;平煤神马计划9月后扩能6万吨/年;山西阳煤计划8月扩能4万吨/年;菏泽旭阳计划7月扩能10万吨/年。
      薛冬梅认为,下半年随着己内酰胺新增和扩产产能的逐步投放,市场竞争也将加剧。若无需求端的支持,己内酰胺和聚合环节低利润甚至亏损的情况将可能持续。己内酰胺产业内竞争趋于充分,价格的绝对值或仍高于上半年,但盈利能力预期更弱,企业的原辅料配套、规模化以及产业链优势将继续凸显。
      “综合来看,下半年双氧水面临产能集中释放的供应压力,主力下游需求或仍将面临成本高、需求弱的情况,己内酰胺产业链传导是否通畅,将会影响其开工是否良好,进而造成双氧水市场某一阶段商品量增加的风险。但目前国内双氧水作为环保型产品,下游会有更加广泛的应用领域值得挖掘,因此预计下半年双氧水价格跌幅也不会太大。”薛冬梅分析说。
      卓创资讯双氧水分析师唐莎莎分析认为,7~8月是双氧水下游的传统淡季。目前己内酰胺检修企业较多,纸市场由于上半年涨幅过大,最近开始理性回调。预计到9~10月份下游需求会有所回暖,但相对于新增产能投放量,市场整体供应过剩。所以,下半年双氧水市场不会像往年一样出现大涨大跌的行情,预计后期价格800~900元窄幅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