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原料持续上涨 煤焦油价格居高僵持
2021-08-23   【打印【关闭】
      6月份,煤焦油(主指高温煤焦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随后步入高位整理,8月初国内煤焦油主流成交价基本在4000元(吨价,下同)波动,较6月份下调近5%。然而,受近期原料煤价格继续上涨、供应量下降、运输受限等因素影响,8月上旬煤焦油市场再度走强,部分地区价格上调50~100元。截至8月18日,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区煤焦油报价均在4100元上方,甚至一直处于价格洼地的山西地区成交价也突破4100元。
      “除了近期原料煤价格上涨、区域疫情影响交通受限等因素外,煤焦油中短期资源偏紧,加之宏观环境较好,均对当前煤焦油市场的高位形成支撑,预计短期市场成交价格居高难下。但是,高价原料令下游持续承压,并且出现降负运行态势,煤焦油后市或将步入僵持状态。”辽宁煤焦油贸易商孙本锋表示。
      原料持续上涨
      河南化工网统计信息显示,从8月上旬开始,国内各地原料煤资源紧张,价格普遍上涨。如山西临汾地区焦煤库存告急、采购困难,山西部分焦企执行限产,开工率为70%;西北以及中部地区个别限产高达50%,煤焦油供应持续收紧,价格从7月份的3900元左右涨至8月份的4100元。这也是本来一直处于价格洼地的山西地区近期一跃成为国内中高端价格成交区的主要原因之一。
      孙本锋表示,国内焦企综合开工率从6月份的77%下降至目前的73%,原料煤供应紧张是其主要原因。原料供应偏紧、价格上涨支撑煤焦油延续高位成交价格。
      下游高位承压
      据内蒙古一家大型煤焦油深加工企业负责人介绍,8月上半月国内煤焦油深加工企业综合开工率为57%,虽然较上月提升2%,但较6月仍下降5%。8月上旬山西三强、济宁黑猫等装置又停工检修,短期内煤焦油深加工企业开工率大幅提升的可能性不大。
      “受原料优质炼焦煤供应偏紧影响,焦化厂开工负荷短期难以提升,煤焦油供应面偏紧格局或将延续。同时,下游深加工企业产品已至成本边缘,结合各类深加工产品的综合成本测算,部分企业已再度陷入亏损,开工负荷短期内也不会出现明显提升。在上下游双减的背景下,煤焦油后市或将步入高位僵持阶段。”市场资深评论员邵会文介绍。
      经济形势尚好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向好,也给煤焦油市场带来一定的支撑。
      8月10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1~7月,我国外贸快速增长、快中趋稳、稳中向好。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同比分别增长 24.5%、24.5%、24.4%,均为10 年来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4万辆和 147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9.3%,这对轮胎用炭黑需求形成较强支撑,进而对产业链上游基础原料煤焦油行情起到带动作用。
      邵会文分析,结合当前行业限产现状,短期内煤焦油市场或维持高位,但诸多看空因素也相继出现,如炭黑市场走低、国际市场不确定性等,市场或将进入新一轮多空僵持阶段。建议业内关注国内疫情防控对物流的影响,原料煤市场的波动,以及山西、河北等主产区市场的变化,把握机遇规避风险,不建议高位囤货,适合快进快出的经营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