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8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交投变化不大
2021-09-02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年8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2.24%,比上月下降0.04个百分点。8月CCPMI指数在荣枯线上变化不大,德尔塔变异毒株迅速蔓延导致全球疫情持续严峻,拖累需求,国内化工品整体需求偏弱,原油先跌后涨,仍处于高位,成本面支撑较强,故与上月相比,本月化工市场活跃度变化不大。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5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涨幅超过5%的有购进价格、生产量,涨幅分别为6.74%、11.69%;有7个指数有所下降,其中跌幅超过5%的有产成品库存,跌幅为6.01%;另6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8月化工市场交投与7月相比变化不大,主要表现在采购量基本没有变化,德尔塔变异毒株迅速蔓延,导致全球疫情严峻,部分经济出现走弱现象,制约下游需求,主产品出厂价格下降4.22%,疫情管控导致供应商配送下降4.45%;本月原油虽先跌后涨,但仍处于高位,购进价格上升6.74%;库存方面,上游厂家多以消耗库存为主,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6.91%;美元汇率触及九个半月高位,故而进口指数下降2.26%,新出口订单上升3.54%。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本月全球卫生事件的蔓延仍无缓和迹象,部分经济数据走弱,国内部分地区陆续发现本地病例,加强管控措施,美元汇率走强,伊朗核问题谈判重启仍无明确日期,阿富汗和中东地区局势均无恶性事件浮现。
      8月原油呈现先跌后涨的趋势,夏季出行高峰利好原油市场,预计9月1日OPEC+或将维持原油产量,且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下降,但疫情拖累需求,美联储年内将提前减码QE的预期,美元或维持强势,美国石油钻进数量呈增长趋势,利空原油市场。
      “十四五”期间行业的重点工作是依托现有的化工园区培育现代产业集群,要在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好五项重点工程,即产业提升创新工程、绿色化工程、智慧化工程、标准化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二要培育五大产业集群,即沿海四大石化产业集群和能源金三角——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我国化工园区要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率提升型转变,全面提升化工园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