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日濮洛原油管道建成投用
2021-11-19   【打印【关闭】
      中化新网讯 11月18日,来自山东日照港的进口原油经过10天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位于洛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的管道末站,标志着历时三年零八个月紧张施工的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建成投用。
      当天下午,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在洛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举行投油仪式,项目业主方、洛阳石化,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该管道投用。
      日濮洛原油管道是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的关键配套工程、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的生命工程。管道横跨山东、河南两省,起点为山东省日照市岚山港区的日照输油站,沿途经过日照、临沂、泰安、济宁、菏泽、濮阳、安阳、新乡、焦作、洛阳10个地市和33个县区,终点为位于洛阳市孟津区的洛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内。管道全长796千米(山东境内462千米,河南境内334千米),设计输量1000万吨/年。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49.39亿元。
      作为中原地区最大的炼化企业,原油资源供应不足一直是制约洛阳石化发展和效益提升的瓶颈。为配合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实施,提高洛阳石化原油资源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降低原油运输成本,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满足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对石油石化产品的需求,中国石化决定建设日濮洛原油管道。在山东省、河南省、国家管网集团和中国石化总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项目于2012年开展前期工作,2016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2018年3月28日,原油管道工程在山东、河南两省同时开工建设。施工过程中,穿越铁路11处,穿越高速公路、国道、省道67处,穿越大中型河流76处,完成日照市油气公共管廊架空敷设、黄河穿越等重点难点。2021年10月17日,管道全线贯通。
      近年来,洛阳石化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及转型发展规划,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继2020年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建成投产后,后续乙苯、苯乙烯和中压加氢裂化项目目前已进入开工前的准备阶段,规模为160万立方米的洛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项目于2021年7月底全部建成,洛阳—新郑航煤管道项目已于2021年11月12日获得河南省发改委核准,百万吨乙烯项目完成综合评估论证,进入可研批复阶段。
      日濮洛原油管道工程的建成投用,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洛阳石化进口原油运输成本,而且在油种的选择上将更加灵活,进而更有效地支撑洛阳石化高质量发展。届时,日濮洛原油管道与洛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配合,将为洛阳石化提供稳定、充足、有竞争力的原油资源,推动洛阳石化向炼化一体化转型发展,加快洛阳现代石油化工基地建设,促进河南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