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优秀案例 | 危化品停车场数智化管理项目
2022-01-20   【打印【关闭】
      在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评选出的2021年度中国化工物流管理优秀案例中,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的《危化品停车场数智化管理项目》获得了数智化创新管理优秀案例。内容如下:
危化品停车场数智化管理项目
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
张家港中远海运金港化工物流有限公司
      我国存在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途乱停放、乱清洗、乱维修这一痛点问题的社会现象,这种行为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更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为解决这一难题,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在张家港地区投资建设了危化品停车场服务中心项目,项目利用高效的自动化设备设施,打造了一个便捷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新型服务平台,为确保该项目的本质安全和合规性,项目在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团标建设,危化品停车场一经建成便成为业内标椎最高,与团标最为锲合的样板工程项目,通过近一年的试运行,有效解决了张家港化工园区内危化品车辆停车难的困境,使园区危化品车辆道路运输规范有序,有效降低保税区城镇管理的安全运营风险。同时,该项目通过数字化管理创新探索,该项目实现了由传统的物流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物流模式转型。
      一、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工业生产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运输的危险品品种和数量迅速增列入国家标准GB12268-2012《危险货物品名表》的常运危险货物近3000种,列入交通部《汽车运输危险货物品名表》(交通部发【1999】163号)的危险品达7000余种。据统计,我国95%以上的危险品涉及异地运输问题,长距离、大吨位则成为我国危险品道路运输的普遍状况,如液氨的年流动量达80万吨,液氯的年流动量达170万吨,其中80%左右是通过道路运输,危险品在道路运输过程中,重大火灾、爆炸和毒物泄漏事故频繁发生。一项调查表明,危险化学品在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引发的事故中,运输环节比率占30%左右。
      化工园区集大型石化生产、储存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化工园区内道路危险化学品物流车辆密集、流量大,如果没有危险化学品专用通道,危化品车辆如同一座座“流动的化工厂”,与客车、普通货车等各种车辆混行,容易造成道路拥堵、车辆碰撞、侧翻等事故,极易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危及化工园区和化工园区周边居民的安全。如果化工园区内没有危险化学品专用停车场,危险化学品物流车辆凌乱地停在化工园区内的道路两边,安全隐患严重。由于危险化学品停车场具有风险性较高的特点。停车场内车辆所载货物具有货物复杂多样性与不可预见性,不同货物之间的特性不同,对停车场应急管理及安全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驾驶员数量较多且常常安全意识较低,对驾驶员的管理难度较大。因此,建设危险化学品专用通道和危险化学品专用停车场已被纳入化工园区公共基础建设规划。
      张家港扬子江化学工业园区作为全国最大的液体化工品交易集散中心,存在大量的危化品储存和运输业务。为切实加强规范统一管理、防范安全隐患,着力解决危化品运输车辆乱停、乱放、乱清洗现象, 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在张家港政府支持下,投资建设了张家港市危化品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张家港中远海运金港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为本地注册1500多辆危化品车辆提供停靠、加油、罐洗、维修、检测、仓储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项目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使危化品车辆的停放和作业流程规范化、数据 化、可视化,配合车辆安全检查,司机在园区作业安全培训等措施能有效控制危化品物流环节的各种安全要素,降低化工园区的安全风险。结合化工园区的封闭化管理系统,实现危化品物流环节的数据和流程闭环。
      项目的建成不仅有利于从根本上实现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安全、规范管理,为民众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也必将对园区进一步完善化工产业链,加速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二、项目公司背景
      张家港中远海运金港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张家港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 由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和张家港保税区金港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坐落于张家港扬子江化工园区,公司严格按照 “五高标准”进行建设(团队建设高标准、洗罐设备高标准、仓库建设高标准、远程控制高标准、信息化建设高标准),项目小园区建设与扬子江化工大园区建设有机融合,最终实现封闭化管理的调度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园区供应链+化工交易中心这三大功 能,公司占地面积279.4亩,总投资3.95亿人民币,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占股65%,金港资产占股35%,目前公司拥有员工130余人。
      公司于2018年6月8日破土动工,2020年8月28日正式投入试生产运营,2020年11月18日张家港市危化品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顺利竣工并正式开业,共设有7大功能区:拥有620个危化品停车位的停车场、3.2万平方米丙一类仓库、9个工位的罐箱清洗区、1.2万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2千平方米的车辆维修及检测区、2台撬装式加油装置、专业废水废气处理设施。
图 1:平面布置图
      张家港市危化品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由江苏省人民政府特批,被列入张家港市重大项目,是一项具有公益性质的惠民实事工程。本项目获评保税区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优秀企业”称号,2021年2月获得道路危险货货物运输二级标准化证书。张家港市政府将张家港市危化品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定位为市级民生工程,是张家港市重大项目,同时金港化工是张家港市保税区扬子江化工园区智能园区封闭化管理的重要载体。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危化品停车场、罐箱清洗/加热/堆场、丙类库储存等。
      三、传统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停车场管控停放方式
      1、传统停车场停放流程:外来车辆进入停车时,无法事先预约,只能通过停车场入口管理处进行信息登记后进入停车,车辆停车效率较差。同时,难以落实停车分类管理,增大了安全隐患,车辆停车结束后通过入口管理处进行缴费,驶出停车场。
      2、场内安全管理:传统停车场大多通过人工进行间断性巡查,存在一定盲区,当车辆出现泄漏等紧急情况时,无法第一时间发现、处理。
      四、张家港中远海运金港化工物流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管控停放方式
      1、建立互通信息网络
      1.1 、打通与封闭化大园区的信息孤岛,与之进行关联,通过企业主或个人自申报信息和网上排队预约系统填报,当车辆进入卡口时系统自动进行信息比对,可以清晰的了解每辆车的基础信息和载货危险类别,为车辆的安全管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了必要的基础信息。
      1.2 、入场须知列明了驾驶员在停车场内的注意事项,对规范驾驶员行为起到重要作用,但入场须知仅靠工作人员与驾驶员间口耳传达效率较低,为提高入场须知对驾驶员的传达率,不仅在现场内设置广播24小时循环播放入场须知,同时在停车场预约系统上增加入场须知弹窗,只有在阅读全部入场须知内容及勾选同意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预约操作。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最大程度提高风险告知的有效性。
      2、技术模拟
      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对整个停车场进行三维精细化建模,实现场景可视化展示,全方位关注停车场各区域车辆分布情况,全天候掌握实时停车动态,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可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第一时间进行干预与有效处置。
      3、实时监控车辆分类停车与禁忌管理
      停车场项目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车辆入园停车管理机制,涵盖了车辆预约、车辆安检、车位分配、车辆引导。同时,规范车辆按GB1944-2012《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实行车辆分类与禁忌管理,对所有车辆的停车情况进行实时监管。
      充分利用视频AI智能分析技术,动态分析车辆是否准确停放,对车辆错停等行为进行在线智能报警、纠错,可以有效地避免不同危险特性的车辆禁忌混停。
      4、先进设备设施
      4.1、卡口设施:在所有进口车道安装动态地磅,对进入园区的车辆进行称重计量,根据车辆预约类型进行判断,对称重结果不符合预约信息则进行报警提示,严格按规定要求控制停车场重车比例。
      4.2、消防设施:项目设置全天候远红外火灾报警、可燃气体报警,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当车辆发生火灾或泄露时,可以快速侦测到事故,配合远程图像定位消防炮系统自动跟踪火源启动消防灭火措施,迅速对火源进行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智能扫描,确定火源的水平和垂直坐标,中央控制器发出指 令,发出火警的信号,同时启动水泵、打开阀门,消防水炮对火源进行喷水灭火,火源被扑灭后,中央控制器再发出指令停止射水,若有新的火源,水炮将重复上述过程,待全部火源被扑灭后,重新回到监控的状态,实现突发事故初期的快速侦测、快速处置的智能化功能,保证了停车区域的车辆安全。
      4.3、环保设施:停车区域设有初级雨水收集排放系统、事故水应急收集系统,当现场出现应急泄漏情况时,可以有效收集遗漏液体,防止化学品渗入地下、污染环境,并将事故收集池内泄漏液体输送至污水站达到环保排放要求, 方可进行排放。
      4.4、应急设施:项目设置应急停车位,主要解决园区隐患车辆或应急待处理的车辆停靠问题。应急停车位设置有隔油池、可燃和有毒气体报警仪、火灾报警仪、视频监控、自动消防喷淋、遮阳棚、洗眼器等安全和应急设施,实现隐患车与正常车辆的物理隔离和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五、创新点
      该项目建立了一套车辆入园停车的管理机制,从车辆预约、车辆安检、车位分配、车辆引导,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车辆入园引导系统,规范车辆准确停放到指定位置,对所有车辆的停车情况进行实时监管。
      项目引用了视频AI智能分析技术,可以动态分析车辆是否准确停放,对车辆错停等行为进行在线智能报警、纠错,可以有效地避免不同危险特性的车辆禁忌混停。
      在安全方面,停车区域配置全天候的远红外火灾报警、可燃气体报警,可以在车辆发生火灾或泄露时,快速侦测到事故,远程图像定位消防炮系统会自动跟踪火源启动消防灭火措施,实现突发事故初期的快速侦测、快速处置的智能化功能,保证了停车区域的车辆安全。
      在环保方面,停车区域设有初级雨水收集排放系统、事故水应急收集系统,可以确保在任何状况下的环保排放要求。
      借助化工园区监控平台,对所有入园车辆实行安检数据的分类统计、分析,对问题和隐患进行分类分析,为园区危化品运输安全和应急措施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中心利用先进的视频AI分析技术,对入园的所有车辆进行违规智能识别,可及时发现车辆的各类违规行为,建立“负面”车辆清单,杜绝不合规企业和车辆进入园区,确保园区的本质安全。
      六、社会效益
      张家港危化品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项目服务中心作为江苏省特批、张家港市重大民生项目,按照打造中远海运物流品牌性项目和化工园区标志性项目的高标准要求,以江苏省扬子江化工园区封闭化管理调度中心、应急指挥中心、供应链+化工交易中心为建设目标,推进产品化建设。“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一体化管理”,对进出园区的人员及车辆进行集中管控,最终实现园区调度智能 化、信息标准化、管理精准化。从根本上解决张家港地区1500多辆危化品进出车辆的乱停放、乱清洗、乱维修等诸多政府及百姓关注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很好的履行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