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蔡进在第九届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发言
2023-03-10   【打印【关闭】
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联盟亚太区主席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容幸能够参加第九届全化工物流行业会议,今天将近有800多人参加会议,大家非常关心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非常关心所处的企业在大的宏观环境下怎么发展,后疫情时代企业的方向在哪?如何把握这个方向,我借此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化工行业目前所处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发展的基本趋势,只是我个人的理解。
      去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已经定了“稳字当头,稳中有进”这样一个工作总基调,其实这些年来都是这个总基调,但今年的“稳”跟过去几年的稳内涵是不一样的,过去主要是“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今年稳是“三稳(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在“稳字当头、稳中有进”过程中把稳增长放在最为优先的地位,这跟过去是不一样的,跟我们这些年来经济增长率偏低有关系,去年是3%,相对全球是比较高的水平,跟年初所定的5.5%的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稳增长”放在了第一位,当然稳就业、稳物价也很重要。
      从今年1、2月份开局情况看,当前的经济形势应该是向好的,开局是十分良好的,昨天我们中国物流业采购联合会发布了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每个月最早的一个经济景气数据,从2月份情况看,整个经济运行比预期要更好,PMI指数已经回升到了52.6%,是2012年以来新高,中间因为经济背景不一样不一定可比,但也说明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局面是在明显增强的,是超乎预期的。
      从指数情况看,有这么几个方面的亮点。稳增长,一方面是稳增长的动力在进一步增强,动力最核心是来自于需求,有了需求,稳增长就有了动力,需求增长的越快,动力就越强,2月份PMI指数出来以后新订单指数回升比较快,应该在54%以上,而且是国内需求和出口需求都是同步增长的,甚至出口需求增长更快,这都是非常利好的,尤其出口需求增长比较快,而且还是出口订单量,订单是先行指数,就是在未来几个月中市场需求的基础是比较好的,为我们整个经济稳增长提供了非常强大的动力,这是总的方面。
      稳增长,有这么几个方面是值得去把握的。
      1、消费需求增长应该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主要是最终需求,比如餐饮、住宿、旅游、零售等等消费需求领域(服务业领域),他们的商务活动指数已经达到了60%甚至更高,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就是过去受疫情压制的那些存量刚性需求确实释放出来了,目前来看消费需求应该是回升的非常迅速,可以说是率先回升。
      2、投资需求也在进一步释放,2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到了60%以上,这都是很高的水平,原先都是在50%甚至50%以下,60%以上说明投资需求拉动经济的作用在进一步显现。
      3、房地产,它的产业链比较长,它的恢复意味着整个经济上下游产业会形成整体的拉动,从房地产情况看过去1年多都非常惨淡,商务活动指数也好、新订单指数也好就在40%出头一点,从今年2月份来看,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和它的新订单指数都回升到了50%以上,意味着房地产开始进入到扩张期,尽管在一个低水平,恢复增长还有一个过程,但开始进入了恢复扩张期。
      从这些角度看,稳增长的动力在进一步增强,最核心的改变需求开始集中显现、集中释放出来。
      稳就业,基础也在进一步夯实,主要表现在市场主体即企业的恢复增长比较快,尤其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又集中在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对我们国家吸纳就业来讲贡献很大,至少70%、80%的就业是民营企业实现的。
      从市场主体来看活力也在进一步增强,尤其中小企业,其中中型企业PMI回升到了52%,小微企业的PMI指数也回升到了51%以上,尤其小微企业很少见能恢复到51%以上,恢复到50%以上就很不错了。
      中小微企业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就为我们吸纳就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2月份从业人员的指数也恢复到了50%以上。从业人员的指数48%以上就是比较正常的,但2月份已经回升到了50%以上,也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说明我们当前整个经济就业趋势比较好,尽管有一些结构性问题,从总量上来看是非常不错的。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迅速恢复营业,城市有了烟火气,民众心态就稳定了,社会信心就开始建立起来了,对整个经济的信心也进一步增强了。
      稳物价,从指数来看,从生产经营角度看生产量释放更为快速,达到了56%点几,增长幅度非常大,生产量的释放非常快;另一方面出厂价格也是回升的,回升到了51%以上,过去是收缩的(50%以下),无外乎收缩的快一点或慢一点,从生产经营角度看就为企业创造效益,提高你的利润水平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过去一段时间价位比较低,2月份的PPI可能还是负增长的,但规模已经缩小了,就当月来看还是不错的,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成长。
      这方面我觉得也是非常不错的,从2月份指数来看,无论是稳增长的动力,还是稳就业的基础,还是稳物价给企业带来的利润成长的成长性都是非常好的,2月份的释放,尤其最终消费领域中的需求释放是一种刚性的存量需求释放。从当前情况看,我个人认为虽然向好,但要谨慎乐观,还是在需求上,存量刚性需求还有一部分要释放出来,但必须要有新的增量需求形成,柴真正能够支撑我们国家“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的基本格局。
      增量需求我觉得还有待时日,尤其投资类领域,从2月份指数来看也在增长,但相对低一些,像石油化工在47%,我们的化工品制造已经恢复到了51%以上,但总的来讲,相对于整体经济恢复增长速度还是缓慢一些,但假以时日要看到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所在,应该在5月份、6月份以后新的增量需求释放出来以后才能真正形成一种稳增长的发展态势,我个人感觉从当前来看经济恢复增长的速度在进一步加快,整个经济运行是全面回升向好,但需求基础还不是太牢固,还需要有新的增量需求逐步形成释放,来构建我们稳增长的坚强基础,这就是我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就全年经济运行来看,一定比去年要高,这是肯定的。业界预测比较谨慎的是5%,比较乐观的是8%,我个人感觉谨慎一点好,毕竟我们在新格局构建过程中目标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也需要保持适度经济增长速度,我觉得定在5%以上最为合适,有必要,也非常具备条件。
      最后经济目标定在什么水平,政府工作报告出来以后我们就知道了,我觉得实现5%以上增长是完全有条件可以实现的。
      谢谢各位!